她入宫后不得宠,却为乾隆生下最出色的皇子,此子26岁英年早逝

因为琼瑶阿姨的作品《还珠格格》,我们认识了乾隆最出色的皇子五阿哥,他聪明过人,同时又兼具俊朗的外表,这个角色在当时吸了不少粉,在《还珠格格》第二部结局的部分,五阿哥为了满足小燕子的心愿,抛弃皇子身份,和她远走高飞,去过逍遥的日子了。

说到永琪,很多人都知道他的父亲是乾隆皇帝,但你知道他的母亲是谁吗?是哪位妃子为乾隆生下了这么优秀的一个儿子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永琪的生母是谁这个话题。

乾隆的五阿哥名字叫做永琪,这与电视剧中称呼相同。翻阅《清史稿》,我们发现永琪的生母是乾隆的愉贵妃珂里叶特氏。清朝初期,满蒙结合并不是什么稀罕事,清帝为了巩固与蒙古的关系会纳入一定数量的蒙古女子为妃,皇子也会娶一些蒙古女人来增加自己的地位,愉贵妃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进入弘历府中的。

可惜不知为何,弘历并不怎么喜欢她,历史记载中也很少出现弘历这位女人。雍正十三年,雍正驾崩,弘历上位,他当上皇帝后,珂里叶特氏也仅是被封为了海常在而已,次年才升到了海贵人。不难看出,乾隆对她的感觉是比较平平淡淡的,珂里叶特氏也不得宠,如果没有子嗣,等到她人老珠黄的时候,乾隆肯定就会遗忘掉她了。

好在她运气够好,第一胎就为乾隆生了个儿子,名为永琪,人称五阿哥。据说五阿哥的长相与乾隆有几分相似,因此乾隆格外重视他,还因此把珂里叶特氏晋升了一下,让她当上了愉嫔。入宫多年珂里叶特氏的地位都没怎么变动过,这下总算当上了一廷主位,可以说是苦尽甘来了。

五阿哥长大后越发显现出了他过人的天赋,乾隆分外高兴,话里话外都有让他继承皇位的意思,珂里叶特氏母凭子贵,在乾隆十年被晋升为了愉妃,照这个趋势看来,她也算是正式成为了后宫的主人之一。

此后,愉妃就一直平淡地度过岁月,这样过了21年,她的好运似乎到头了。乾隆三十一年,给她带来了一切转机的五阿哥出了问题。五阿哥正当少年的时候患上了一种叫做附骨疽的慢性病,这病潜伏时间长,发作时痛彻心扉,由于满人崇尚打猎,经常在外过夜,夜里寒气入骨,很容易得这种病。此时,五阿哥已经病入膏肓,终在乾隆三十一年去世,享年26岁。

永琪的去世给珂里叶特氏造成了莫大的打击,没有他,乾隆对她也不那么亲近了,虽然同时失去了爱子与皇帝的宠爱,但珂里叶特氏还是活得很长寿的,她于乾隆五十七年去世,享年79岁。

她死后,可能是想起了逝世的五阿哥,乾隆对她有点愧疚,因此把她追封为愉贵妃。顺便一提,张钧甯在《如懿传》里扮演的海兰小天使的历史原型人物就是珂里叶特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