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先进火器的大明却打不过清军,明军火器大多是大型烟火秀?

明朝是中国历史上大力发展先进火器的朝代,同时期的西方基本上可以利用火器摆脱游牧民族的军事威胁了,甚至有的已经开始吊打游牧民族了,那么同是发展火器的明朝怎么就打不过满清呢?大明精锐的神机营为何也没能挽救大明呢?

先说一个很多人都有个误区,其实早期的火枪就威力、射程、射速和精度都不如弓弩,唯一的优点是上手快,当时明朝的神机营,最主要的问题是,明朝中后期火器质量太差,明朝的火器工匠都是匠户,跟奴隶差不多,原材料又被克扣的厉害 ,大家每天混日子, 你说生产出来的会好吗?

比如三眼铳的声音很响一堆在一起确实像是大炮仗,它也不是完全无用,关键就是射程太近了,据说只有二三十米。明朝骑兵大部分已经不会骑射了,很多人练会了难度较低的马上放三眼铳,和对手的马弓相比也有一搏,步兵如果也靠它那就是灾难了,八旗兵的步弓射程是它的三到四倍,一堆低素质的无甲兵被射的哪管进不进射程胡乱放响壮胆,自然不会给对方有任何威胁了!

而且个人感觉,明军的火器在研发和使用上都是往大型烟火秀的方向发展,主要作用是通过华丽的烟火效果对敌军施加震撼,恐惧,混乱等,然后再通过近身战来解决战斗,但是碰上了近战更强的对手,这招就无解了。 努尔哈赤是李如松的义子,所以明清两军步兵的战术技巧都是吃出同门,甚至武器装备也是互相缴获使用,因此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敌的问题根源就是肉搏打不过。 而打不过的原因,又可以从双方军队的组织构架,军人的社会地位,政治体制等林林总总很多个方面写下无数万字。 其实跟历次反抗外族侵略的战争一样,核心问题就是打不过。打的过,一切都好说,然而就是打不过。

其实清军早期攻坚能力还是比较差的,对装备了大炮的要塞无能为力。萨尔浒之后,缴获的火炮和投降的炮兵为清军带来了质的飞跃。真正打下明朝天下的正是降清的明朝正规军,要是靠二十万八旗兵四面出击,个个都是葫芦娃也会死得很难看。农民军在职业军队面前更是不值一提(看李自成与明军、清军的战绩,李自成进北京纯粹是因为政府军没有战斗意志和崇祯瞎指挥)。所以,本质上明朝亡于统治阶级上下离心离德。

大明曾经精锐三大营之一的神机营确实堪称当时最强的火器部队,永乐大帝就是凭它五次横扫漠北,,那时候的神机营确实是全世界火器配置最多最完善的部队,欧洲任何一国如果有这样的一支军队都可以横扫其他任何国家。可是到了明朝后期,基本已经落后于西方。军队本来就基本都烂透了,朝廷还到了连军饷都发不出的境地,那些北京城里鼠目寸光的豪绅宁愿等到李自成进城搞得自己一文不名也不愿意出一个子,这种情况下,一个神机营有什么用。

而且神机营主要适应城市攻防战,更受天气环境影响,满清八旗骑兵为主,机动性非常强,大明神机营多为步卒火炮机动性更差,大明关宁铁骑虽然凶悍但内忧外患无法力挽狂澜,再加上明末萨尔浒之战后,明军神机营早已经名存实亡!大明神机营的没落也侧面反应了明帝国的由盛转衰直至覆灭多凄凉!再者,神机营到明末已经名不副实,装备甚至不如明初,加上人心散了,自然不复往日神威。另外机神营当时还有很多弱点、比如侧翼,装填速度。需要有战术大师运用才能发挥威力。单一兵种的话当时还是关宁铁骑战斗力最强。

明末的财政也是太烂了,北方大旱粮食绝收,江南几乎又都是士大夫的后院根本就不上缴粮食和税,正是这种士大夫不交税的政策加上天灾彻底摧毁了明朝的财政,根本就没有财力维持扩大神机营的规模,维持都是捉襟见肘。造成的结果就是当时明朝军队里面能够用的火器数量并不多,搞不好后来都可能还没满清的火器多,所以明军所谓的火器优势也就是停留在纸面上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