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宴请群臣,刘伯温看了下桌上的菜,却对徐达说:我们要死了

朱元璋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是家里的第四个儿子,在家族中排名第八,所以也叫朱重八,朱元璋的家里面很贫穷,所以没什么机会读书,从小就开始给村里面放牛了。谁知就是这样一个放牛郎,最后却成为了明朝的开创者,朱元璋也是历史上有名的君王,一生勤于政事,建树很多,特别是建立了大量的制度典章,不但为明朝创立了基业,还促成了前期明朝社会的安定,百姓安居乐业,他这一生最重要的功绩就是驱逐胡虏,拯救汉民族,平天下,恢复中华并带领华夏复兴,小编今天的故事就是关于这个颇具传奇色彩的明太祖朱元璋,现在就跟着小编来看看吧!

登基后的朱元璋不仅致力与惩治贪官污吏,还在试图扩大国家版图,将周围的小国家都纳入了明朝,虽然朱元璋很残暴,不过他在历史上的功绩是不能被掩盖的,就在朱元璋日渐衰老的时候,就开始考虑太子人选了,本来想要册立朱标为太子,没想到这个朱元璋最喜爱的儿子却不幸病逝了。

所以朱元璋只能选择自己的孙子朱允炆,大家都知道,朱允炆是历史上有名的软弱,朱元璋也是知道这一点的,于是为了大明江山,为了孙子的未来,朱元璋决定试探一下群臣的反应,于是就在皇后生日的时候决定宴请全臣,这样就可以试探一下了。

于是就在生日这一天,群臣都到了,朱元璋就命人上菜,可是都是素菜,吃惯了大鱼大肉的群臣们自然就有人不乐意了,觉得皇上很小气,朱元璋将这一切都看在了眼里,之后便命人上肉菜:红烧兔肉、清蒸燕窝、鼋汁狗肉,就在大臣们吃的正开心的时候,刘伯温看了看桌子上的才,没有动。

徐达看到了,不解便问刘伯温,刘伯温说:“这三道菜是有寓意的,意思就是:鸟飞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徐达听了之后恍然大悟,于是也放下了筷子,事实不出刘伯温所料,这就是朱元璋的意思,于是在庆功楼事件中,只有他们两个人活了下来,还好刘伯温神机妙算啊,不然早已经身首异处了。

小编觉得,其实古代皇帝就是这样的,总是在试探大臣们的反应,就连和自己曾经并肩作战、共同打江山的兄弟都不放心,所以说自古君王都是多疑和无情的,不过刘伯温之所以在历史上那么出名,也是由于他的智慧吧!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呢?欢迎留言和小编一起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