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有块土地,四周都不与俄罗斯接壤,此地原属德国

在地理学上,有一个名词叫做“飞地”,也就是说,某个地方属于某个国家所有,但是却和母国不接壤、不相邻,孤零零地处在另一个地方,或几百里的距离,或数千里之遥,但在主权上,还属于母国所有。

世界上最为著名的飞地要数美国的阿拉斯加了。其实阿拉斯加原本属于沙俄所有,但是沙俄一直担心这个地方会被英国控制,因此他们干脆一不做、二不休,以数百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美国,就这样当时的美国还是不情不愿,认为买亏了,谁知后来才发现这里寸土寸金,美国人高兴坏了,沙俄却郁闷的不行。

当然沙俄也不仅仅一直办没有出息的事情。一战后继承沙俄主体的苏联,也通过武力侵占的方式,在欧洲的心脏部位,拥有了一块飞地,他就是柯尼斯堡。

柯尼斯堡位于桑比亚半岛南部,曾是德国的文化中心之一,那么这样的一个地方,又如何成为了苏联的囊中之物了呢?事情还要从第二次世界大战说起。

在二战的末期,苏联率兵攻入德国,在攻打柯尼斯堡时,苏联出了很大力气,所以根据当时的《波茨坦公告》。苏联在占领了该座城市之后,拥有绝对的主权,由此该地区成为了苏联从德国手中抢夺过来的一块“肥肉”。

柯尼斯堡被苏联占有后,没过几年,他们就给这个地区改了名字,取名为加里宁格勒,加里宁曾是苏联时期的一个领导人,在他去世之后,苏联人就以这样的方式来纪念他。

等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苏联解体之后,原先的十五个加盟共和国纷纷脱离苏联而去,当时的波罗的海三国,率先宣布独立。而处于波罗的海三国包围之中的加里宁格勒,为什么没有抓住这样一个良好的机会,重新回归德国呢?

这里面主要有两个因素。第一是苏联占有了加里宁格勒之后,他们也意识到这里远离他们的本土,所以想要控制这一地方,第一要务就是移民,只有自己国家的民众才会无条件地支持本国,苏联人对此有清醒的认识,这也是他们一贯的手法,将某一地区原著居民赶走后,全部换成俄罗斯族,那么就有利于他们的控制了。

所以在多年的操作下,加里宁格勒这里的居民,已经几乎全部都是俄罗斯民族了,这样其他国家会脱离苏联而去,但加里宁格勒绝对不会,因此直到今天,这个地方依然掌控在俄罗斯的手上。

再一个原因就是,无论是苏联,还是后来的俄罗斯,都极为看重这里无与伦比的战略地位,能够在欧洲的心脏部位打入一根楔子,这是苏联以及俄罗斯都梦寐以求的事情。所以为了保持该地永远属于他们所有,从苏联开始,这里就布置重兵把守,谁想染指该地区,就先要掂量掂量自己的实力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