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将的一条毒计,导致襄樊陷落,南宋遂灭,此计被后人多次效仿!

公元1234年,宋蒙联军攻陷蔡州城,金国哀宗皇帝完颜守绪死于乱军之中,金国正式灭亡。后来南宋和蒙古因为中原领土划分的问题起了争执,蒙宋正式交恶,此时灭宋的问题提上了蒙古首领的计事日程。

早在成吉思汗期间,蒙古就定下了灭南宋的策略:首先是灭西夏,定西藏,让后兵指云南,断南宋的后路;其次灭金,占领陕西,河南地区,再兵分两路,一路从关中入汉中再入四川盆地,顺流而下,直捣荆襄,一路从元大都出发,通过河北、河南、占领两淮地区,然后直捣健康下临安。

通过艰苦卓绝的战斗,蒙古在1227年灭了西夏,公元1247年,西藏政权向蒙古归附,西藏正式并入了蒙古的版图,然后通过一系列艰苦远征,在1254年秋拿下了大理,后来安南迫于蒙古强大的军事压力也投降了,南宋的退路被切断;金国灭亡后,南宋和蒙古的领土已经接壤,最后在大巴山—淮河一线形成对峙局面。蒙古对南宋的合围彻底形成。

蒙古灭宋策略构想

此时的南宋是不是就是砧板上的肉,待宰的羔羊了呢?当然不是。

蒙古军到大理以后,由于军队经过一系列艰苦作战,数量已经不到2万人,驻将乌哈良台只得征集当地的爨白军进行补充,公元1257年蒙哥命令兀良合台率兵自云南、广西、安南方向向南宋进攻。蒙军在横山寨、老苍关一线遭遇到了宋朝的抵抗,通过艰苦作战冲破宋军层层阻击,来到南宋腹地长沙时已是强弩之末,对宋军毫无威胁,还好忽必烈派兵及时接应。无哈良台携其子阿术才得逃回元大都。此后,驻扎在大理的元军再无建树。逃得一命的阿术却在后来的襄阳之战大显神威。

那么我们来看从陕西进入四川的蒙军的遭遇,公元1259年蒙哥亲率大军顺风顺水来到合州钓鱼城下,蒙哥以为此处也会像他经过的其他地方一样,望风而降。但是他错了,该处守将王坚油盐不进,劝降不成,几个月的残酷战争也毫无进展,蒙哥心情焦急,亲自督战,结果被砲石击中,丧命于此。此后蒙军的无数次进攻和长期围困也岿然不动,直到南宋灭亡后守将王立才开城投降。

钓鱼城弹丸之地,为何如此难打呢?我们来看钓鱼城的地形,钓鱼城实际上就是一个被嘉陵江,涪江,渠江环绕的半岛,钓鱼城置城于半岛的山顶上,相对高差190米,形势陡绝、倚天拔地;由于三江环绕,交通便利,经水路和陆路可以到达四川及重庆各处;钓鱼城分内城和外城,外城筑在悬崖峭壁之上,城墙系天然条石垒成,城内有大片的田地和四季不绝的天然水源。周围山麓也有许多可耕田地,这一切有利条件,使其具备了长期坚守的条件,极难被攻克。

钓鱼城外城墙

钓鱼城位置图

其实就是打下钓鱼城,进军仍然非常不利,当年余玠为了抵御蒙古,在四川修筑了以"抗蒙八柱""为主的83处险塞;还有分散于各地的反蒙武装。要想保障行军及后勤安全,除非肃清四川全境,作战必然旷日持久,有了蒙哥的前车之鉴,忽必烈不可能再冒这个风险、也没有这个耐心。

余玠所布的主要要塞

三路进攻,两路遇到阻碍,看来只能指望正面作战攻破襄阳—淮河防线了。

那么第三路是否顺利呢?很不顺利,我们来看襄阳城的地形襄阳左连秦岭、右接淮河,是抵御北方政权侵略的天然屏障。从图上可以看出,秦岭、淮河防线并非严丝和缝,中间有个缺口,襄阳就坐落在这个缺口上,该缺口也是南阳盆地的一个狭窄出口。如果占据襄阳,就可以沿着汉水顺流到达长江,威胁武汉、九江、南京等地,淮河防线不攻自破,首都临安将无险可守。所以南宋从岳飞开始,就在这里布置了重兵。

襄阳战略位置图

我们再来看襄阳城的布置,襄阳城城墙高厚,是普通城墙的三倍;面朝汉水,东、西、南三面的护城河和汉水连成一体,既宽且深,平均宽约250米;襄阳城和对岸的樊城用浮桥相连,成掎角之势,可以相互救援;并且水路四通八达,物资和援军很容易到达。

樊城、襄阳位置关系图

忽必烈望着如此坚固的防守工事,一筹莫展,试着攻打了几次,均无斩获,都想着要退兵了,这时候一个南宋降将刘整的到来打破了僵局。他向忽必烈献上了"筑城围困,围城打援,耐心等待城中粮尽,伺机破敌"的策略。忽必烈觉得非常妥帖,同意了刘整的的策略。

蒙军围城示意图

公元1261年—1270年期间,蒙军先后建立了白河城、新城、鹿门山在内的10余处据点,据点之间用城墙相连,分为内外两层,完成了对襄樊的战略包围。公元1270年,为了压制南宋的水上战术优势,忽必烈命刘整造战船,操练水军,试图封锁汉江。刘整奉命造船5000艘,并且日夜操练水军,终于建立起了一支颇具规模的水军,弥补了蒙军无水军的劣势,彻底封锁了汉江水域。由于蒙军城墙的包围,南宋援襄几次都未获得成功,襄樊城中宋军突围也未取得胜利,宋军只能困守襄樊。1273年初,元军烧毁樊城和襄阳之间联系的浮桥,使襄阳守军无法接应樊城,然用回回炮轰击樊城,守将牛富战死,樊城陷落。襄阳只剩下一座孤城,形势非常危险,守将吕文焕向朝廷告急,但是援兵被阻挡于元军所建立的封锁线之外,无法到达,加上城中粮草殆尽,襄阳守军陷入绝境。1273年二月,元军用威力巨大的回回炮轰击襄阳城,城中军心动摇,兵将纷纷投降,吕文焕孤立无援,只得投降元朝,长达十二年的襄樊战役宣告结束。

襄阳城破,犹如在人的腹部捅进了一把尖刀,只能苟延残喘,死神很快就会来临。元军一路摧枯拉朽,顺风顺水,破鄂州(今武昌))、建康,随后攻破临安。公元1276年,南宋恭宗赵显投降。南宋气数已尽。

宋恭帝投降后,南宋余部仍旧在抵抗,1279年南宋朝廷被逼退到一个叫崖山的小岛上(位于广东省江门市),元将张弘范、李恒对仅存的南宋海军展开进攻,宋军全军覆没,陆秀夫背着南宋末帝赵昺跳海自杀,官员及家眷也纷纷跳海殉国者多达数万人,无一人投降元朝。海面被鲜血染红,宋朝军民的尸体随着海浪不停的起起伏伏,远处传来的海涛声如同哭声,场面何其悲壮也!

崖山海战示意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