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灭亡后,作为曾经的统治者,满族人为何纷纷改汉姓?

1911年夏天,湘、鄂、粤、川等省爆发保路运动,1912年2月12日,清逊帝溥仪发布退位诏书,中国2132年的帝制历史告终结。作为曾以不到百万人之众,建立大一统王朝,统一数亿汉人的满族人,到清末时已达数百万,数量依旧远不如汉族,广西壮族的人口他们也比不上。清朝满族人都作为八旗人,生活在这一制度下,有着众多福利好处,政治、经济和科举等等。

伴随着清王朝的灭亡,中国新一代乱世已至,各地军阀割据,许多满族贵族甚至满族普通人,都改名易姓,有的一直说自己是汉人,不敢说出自己及祖先是满族人这一现实。曾经勇武无双、赫赫功勋的满族人为何背祖弃宗,改汉姓汉名,这是为什么呢?

满族八旗分别是:镶黄旗、正黄旗、正白旗、正红旗、镶白旗、镶红旗、正蓝旗、镶蓝旗。清朝满族有八个显赫的姓氏:佟佳氏、瓜尔佳氏、马佳氏、索绰罗氏、赫舍里氏、富察氏、那拉氏、钮祜禄氏。他们在清王朝建立初期立下汗马功劳,显赫了几百年,清王朝灭亡后纷纷改关、马、索、赫、富、那、郎等。

爱新觉罗氏是清朝的皇族,满清第一大姓,依附于他的满族氏族不计其数,在清王朝灭亡后爱新觉罗氏也多改姓“金”,更别提其他各氏族。满族各氏族凭借着祖上福荫,年年月月有钱拿,官衔爵位在身,科举还有各种便利,生活过得还不快活,欺压平常百姓,强占田地房产,强抢民女,各种坏事都干。

有一位满族导演在节目中说出,父辈改汉姓的原因。他说:当时的满族贵族及普通人,被百姓在街上被追着打,没动刀枪,却也用着棍子。被追打的贵族们以前坏事没少干,但如今大势已去,只能在被追打时拼命跑,边跑边说我是汉人不是满人,别打了。在那时说自己是满清皇族,就是找死。

姓叶赫那拉的满族人在当时的情况最遭人恨,为何这样?这只和一个人有关:慈禧太后。她就是叶赫那拉氏。各种不平等条约的签订,割地赔款,不顾民生军事国力,挪用买舰艇大炮枪支的钱,去给自己做寿办宴。在义和团运动失败,下令转身绞杀义和团员,还说出“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的不要脸的话。这能不招人恨吗?

爱新觉罗本是小姓,在努尔哈赤、皇太极等人的努力下,才变得尊贵无比,但人数依旧不多。爱新觉罗氏的人也大量改姓“金”,而爱新觉罗本就是“金子”的意思。为何大量满族人改汉姓,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孙中山刚闹革命时发声“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类似元朝末年朱元璋喊的口号,这里的鞑虏就是满族人。

所以许多满族人为了避祸都改了汉姓,自称汉族。清王朝灭亡时,满族与汉族的生活方式、习惯等,都没什么差异,他们也说汉语写汉字。民国满族特权已无,因而改姓的利大于弊。近代在册的满族人口最少时才8万,新中国成立后实行民族平等政策,已改汉姓的满族人把民族改回满族,但姓氏大多没变,因为习惯了,也方便。

我国古代改姓的不少,多是避乱避祸,因而近代许多满姓改汉姓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