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艺术的都不会错过它

黄慎的诗文、狂草书法,绘画被称三绝。曾先后三次到扬州,居留较长,与郑板桥、李(善)等往来友善,为“扬州八怪”之一。他的花鸟画宗法徐渭,亦纵逸泼辣挥洒自如,如《瓶梅图》、《菊蟹图》等。他的山水虽“不以山水名”,但山水画有一定的造诣,大幅和小景都各尽其妙,潇洒有致。

黄慎 (款) 芦雁图 立轴 123×43cm

他年方十八、九时寄身萧寺,白天作画,夜间从佛光明灯下刻苦读书,技艺大进。凡人物、花鸟、山水、楼台、虫鱼等,无一不能,但他并不以这些为满足,一次看他先生的作品说:“吾师绝技难以争名矣,志当自立以成名,岂肯居人后哉!”

黄 慎(1687~约1770) 天香图

他自己总结一生走过的道路,感慨地说到:‘余自十四、五岁时便学画,而时时有鹘突于胸者,仰然思,恍然悟,慨然曰:‘余画之不工,以余不读书之故。’于是折节发愤,取毛诗、三礼、史汉、晋宋间文,杜韩五言诗及中晚唐诗,熟读精思膏以继晷,而又于昆虫草木四时推谢荣枯,历代制度衣冠礼器,细而致于夔 蛇凤,调调刁刁,罔不穷厥形状,按其性情,豁然有得于心,应之于手,而后乃今始可心言画矣。”正是这种凝思结想、废寝忘食、苦攻不辍,黄慎才从一个小画工成长为一位“诗画名大江南北”的名家。

黄慎 一路荣华 55.5×48.5cm

”郑板桥为诗赠之:“家看古庙破苔痕,惯写荒涯乱树根,画到精神飘没外,更无真相有真魂。”

黄慎 (传) 1763年作 春花秋草卷 手卷 31.2×542cm

黄慎还是一位诗才画艺俱全的艺术家,他的诗作,情韵清远,如 岩绝 ,烟凝霭积,能非凡境,并著有《蛟湖诗钞》一书传世。

花鸟册页

花鸟册页

清 黄慎 双猫图 纸本,设色,纵136.8厘米,横64厘米,广东省博物馆藏

黄慎 石榴图 立轴 87×44cm

题识:山中秋老无人摘,自迸明珠打雀儿。宁化瘿瓢写。

印文:黄慎

黄慎 芦雁图 立轴 111.6×59.3cm

钤印:黄慎、瘿瓢

题识:久客思归意不休,遥看一雁下孤洲。那堪连夜潇湘雨,梦断江南万里秋。瘿瓢。

裱边:1.王伯恭题诗,款署“雪庐道兄鉴题。泗人王伯恭时同避沪上。”钤印:盱眙王郎、伯恭

2.吴昌硕(1844-1927)题:兵气尔应知,汀洲欲下迟。稻粱谋太苦,天地欲翻时。绝妙瘿瓢笔,而真水国移。丛芦栖不得,珍重好风吹。海上避氛,杞忧未艾。雪庐旧雨出瘿瓢子写雁索题。草率应教。(癸)亥年十有一月,大聋。洲下独字误作欲,自检。钤印:缶翁

3.费树蔚题诗,款署“慈堪道兄属题。丁卯(1927年)四月晦日,费树蔚。”钤印:韦斋

4.吴梅题诗,款署“此幅为沈君雪庐旧藏,沈君殁后,遂归慈堪叔父。丁卯五月属题。霜厓梅。”钤印:瞿安

鉴藏印:慈堪考藏

说明:1.王伯恭(1857-1921),安徽盱眙人。翁同龢得意门生。袁世凯为总统,设陆海军统率办事处,以王掌机要。着《蜷庐随笔》。

2.费树蔚(1884-1935),字仲深,号韦斋、愿梨。江苏吴江同里镇人。官河南州牧。柳亚子表舅,吴大瀓婿。曾入袁世凯幕府,后隐居苏州,与章太炎、金松岑、张仲仁等人诗文相质,与张仲仁被称为“苏州二仲”。费树蔚曾任信孚银行董事长,吴江红十字会会长。着有《费韦斋集》。

3.吴梅(1884-11939),字瞿安,晚号霜崖,长洲(今江苏吴县)人。历任苏州存古学堂、南京第四师范、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山大学、金陵大学教授。在曲学研究领域造诣极高,是海内公认的曲学大师。

4.题中沈雪庐为江南画家,素与吴昌硕、朱强村多交往。1922年为苏州名士范烟桥(1894-1967)作《鸱夷酿诗图》;1924年与吴昌硕、何维朴等合作《香南雅集图》,纪念梅兰芳访问沪上众词人雅集盛事。

5.题中慈堪或为吴慈堪(1890-1966),字曾善,号小钝、小钝斋、集瓶庐,江苏苏州人。曾任江苏第三监狱监狱长、南京地方法院首席检察官,东吴大学法学教授。善书。

按语:黄瘿瓢花鸟,从林良、八大山人等人法门中化出,纵放脱略,韵味淳厚,与他熟极生俗的粗笔人物画在品格上似胜一筹。此作写大雁振翅作势欲入水中,芦叶随风飞舞,与雁行之势相应,着墨不多而情景动人。雁翼及咀爪的几点赭色,使原本萧杀清冷的环境中多了一份生命的暖意,在着意与不着意之间,拉近了与观者的距离。裱边有清末民初时吴昌硕、王伯恭、吴梅等四家题咏,颇难得。

黄慎 鹭鸶 立轴 83×37.6cm

黄慎(1687~约1770)碧桃细柳图立轴 80.5×45 cm

款识:_一年一度花上市,眼底扬州十二春。冷冷东风开燕剪,碧桃细柳雨中新。宁化瘿瓢。

钤印:_黄慎(朱)?瘿瓢(白)?东海布衣(白)

黄慎(1687~约1770)受禄图立轴 155.8×79.5cm

款识:_读列子书,卿生一梦纷然,诵石勒句并鸥谁先,如鼎头,翼如鹤头,拳颜扙颜神,瞻之在前,僕固尚耻于庸碌之无奇也。因仰观乎天,蔍而深思,古大人君子之所以受禄于天。乾隆己卯春王正月黄慎写。

钤印:黄慎(白)?瘿瓢(白)

黄慎 菊石图 立轴 96.5×60.5cm

花鸟册页

花鸟册页

黄慎 芦花野鸭图 立轴 115.5×57cm

钤印:黄慎、恭寿

款识:芦狄萧萧忆昔时,六朝尘迹鸭鸥知。画船载得雷塘雨,收于湖山入小诗。宁化黄慎。

黄慎(1687~约1770)鲥鱼图镜片 107×37.5cm

款识:四月鲥鱼入市鲜。瘿瓢。

钤印:黄慎(朱)?瘿瓢(白)?东海布衣(白)

黄慎 仙人拜石 58.5×36cm

款识:谁怜瑶草自先春,得一东风立水滨。湿透湘裙刚十幅,宓妃原是洛川神。瘿瓢。

钤印:瘿瓢、黄慎

鉴藏印:烟云堂、允斌鉴藏

备注:徐允斌旧藏。

徐允斌,民国江苏南通大书画家、鉴藏家。

黄慎 春江水暖鸭先知 立轴 94×42cm

黄慎 一路连科图 立轴 123×55cm

题识:寒衣欲寄厚装棉,节近重阳又一年。怕上湖亭萧瑟知,漫天风雨卸秋莲。瘿瓢。

钤印:黄慎、瘿瓢、东海布衣

黄慎 墨梅图 立轴 107×52cm

款识:黄慎。

钤印:瘿瓢

释文:临水一枝春占早,照人千树雪同清。

花鸟册页

黄慎 博古图 立轴 88×34cm

钤印:黄慎印、黄老

款识:临水一枝春占早,照人千树雪同清。黄慎。

花鸟册页

黄慎 鹭鸶寿石 立轴 136×65cm

黄慎 芦鸭图 立轴 69×40.5cm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