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皇帝死的最不正常的王朝:5位皇帝均被杀,无一得善终

中国历史上有两个王朝比较特殊,他们都是在长期分裂后建立起来的王朝,而且都是短暂而亡,虽然短暂而亡,但都创造了辉煌的成果,这两个王朝就是秦朝和隋朝。

秦朝留下诸多伟大工程,比如长城、兵马俑、秦直道等等,隋朝也留下了大运河、科举等等。所以,这两个王朝有着诸多的相似,不过还是有不同,最大的不同是隋朝无一皇帝得善终。

秦朝有三个皇帝:一个是秦始皇嬴政,一个是秦二世胡亥,一个是秦三世子婴。其中胡亥被赵高所杀,子婴被项羽所杀,不得善终,但秦始皇得善终了。

隋朝就不一样了,没有一个皇帝得善终。隋朝有五个皇帝:开国皇帝隋文帝杨坚、隋炀帝杨广、宇文化及拥立的隋炀帝侄子杨浩、李渊拥立杨广的孙子隋恭帝杨侑、王世充在洛阳拥立的越王杨侗,也说是三个:隋文帝杨坚、隋炀帝杨广、隋恭帝杨侑。

不管三个也好,五个也罢,隋朝的皇帝无一得善终。

首先是开国皇帝隋文帝杨坚。杨坚出身关陇贵族集团,他的父亲是杨忠,杨忠是北魏的十二大将军之一。杨坚还娶了独孤信的女儿,独孤信也是北魏的柱国。所以说,杨坚地地道道的贵族出身。

虽然杨家权势很高,但当时统治天下的是宇文家族,宇文泰去世后,宇文护独断专行,杨家不得不低调做人,宇文护之后,宇文邕又是一个雄主,宇文邕之后,宇文赟是个昏君。当时杨坚虽然是老丈人,但差点被杀害,要不是杨坚的妻子独孤伽罗求情,杨家差点就此覆灭。

幸好宇文赟去世的早,结果杨坚捡了便宜,一下子权倾朝野。公元581年,大定元年,杨坚逼北周静帝禅让。接着杨坚登基,隋朝建立,北周灭亡,随后杨坚改元开皇,宣布大赦天下。

称帝后杨坚完成了中国历史上意义仅次于秦灭六国的大统一,结束了自东晋十六国至南北朝长达两百七十二年的大分裂时代。而且隋文帝开创先进的选官制度,发展文化经济,使得中国成为盛世之国。史称“开皇之治”。

不过可惜的是杨坚在选择接班人上犯了错误,他先是选了嫡长子杨勇为太子,但杨勇不会做人,被会做人的次子杨广给夺了太子之位。杨广极力讨好母亲独孤伽罗和杨坚,最终杨坚决定废太子杨勇立太子杨广。

但立完后杨广原形毕露,还调戏自己的妃子,这让隋文帝很愤怒,于是令柳述、元岩去召见前太子杨勇,准备让他继承皇位。可惜时机已晚,因为杨广早已掌握先机,于是叫杨素伪造圣旨,逮捕柳述、元岩,又将自己的心腹张衡派到宫里服侍隋文帝,还派亲信宇文述等控制现场。

结果当晚隋文帝就驾崩了,都认为是隋炀帝谋杀了隋文帝杨坚,不过这是个谜案,至于真相,我们已经不得而知。

其次是隋炀帝杨广。弑父夺位的杨广下场也好不到哪里去,继位后的杨广好大喜功,大兴土木,一时间搞了很多浩大工程,大运河,开拓疆土,尤其是三征高丽,最终让他失去了关陇集团的支持,众叛亲离,民不聊生,忍无可忍,爆发了大规模的农民起义。

但隋炀帝依然我行我素,不管不顾,凭着自己的性子,下江南到扬州,结果永远也回不去。

公元618年,隋大业十四年的烟花三月,隋炀帝杨广在江都被心腹大臣宇文化及杀死,准确来说是被令狐行达绞死的,时年五十岁。

第三个是宇文化及拥立的隋炀帝侄子杨浩。杨浩是隋文帝杨坚之孙,隋炀帝杨广之侄,秦孝王杨俊长子。

杨浩的父亲秦王杨俊,是隋文帝和文献皇后独孤伽罗的第三个儿子,刚开始他为人宽和,办事靠谱,父皇隋文帝曾多次下诏书嘉奖。不过后来杨俊性情大变,骄奢淫逸,还养了很多歌姬、小妾,这让杨浩的母亲崔氏很不高兴,于是崔氏下毒毒死了杨俊。

杨俊死后,崔氏被处死,杨浩也受连坐,被取消世子资格。杨广继位后,杨浩又重新站了起来,获得重用,继承秦王爵位,被任命为河阳都尉。

不过后来杨玄感叛乱的时候,因为左翊卫大将军宇文述和杨浩有来往,被检举、揭发,这让隋炀帝很不高兴,于是杨浩被废黜王位,河阳都尉的职务也被免除。

公元618年,大业十四年,由于隋炀帝不得人心,于是宇文述的儿子宇文化及发动兵变,谋杀了隋炀帝。之后宇文化及拥立杨浩为帝,杨浩曾经跟宇文述关系好,所以,没被宇文化及杀死。

虽然杨浩被拥立为帝,但只是个傀儡,宇文化及自称大丞相,操纵一切,他的弟弟宇文智及为左仆射,宇文士及为内史令。

之后宇文化及率兵十万杀回长安,杨浩被裹挟同行。不过宇文化及实在太弱,在巩县被瓦岗军李密击败,可怜的宇文化及知道自己的实力,没办法会长安了,于是废黜并派人毒杀杨浩。

第四个是李渊拥立杨广的孙子隋恭帝杨侑。

公元617年,大业十三年,隋炀帝的表哥、唐国公、太原留守、晋阳宫监李渊以“废昏立明,拥立代王,匡复隋室”的名义,起兵反隋。

李渊是关陇集团的核心成员,他的起兵,标志着隋炀帝彻底失势。正因为得到了关陇集团的支持,所以,李渊很快攻入长安。进入长安后的李渊拥立其孙代王杨侑为帝,遥尊远在江都(今扬州)的隋炀帝为太上皇,改元义宁。

第二年,也就是公元618年,隋炀帝死后,杨坚见时机成熟,于是废黜杨侑,自立为帝,建立大唐。降封杨侑为酅国公,闲居长安。次年,也就是公元619年,被杨坚害死,年仅15岁。也有人说是病死,但几乎不可能,因为史书都毫无提及他身体羸弱抑或有过病症的迹象。所以,最大的可能是被害死的。

第五位是王世充在洛阳拥立的越王杨侗(tong)。杨侗是隋炀帝杨广之孙,元德太子杨昭次子。

公元617年,隋炀帝杨广出游江都,命大臣段达等辅佐杨侗,留守东都洛阳,杨侗以东都为据点,与瓦岗军激战。

而隋炀帝被弑的消息传来到洛阳后,东都留守官段达、王世充等人拥立杨侗为帝,改年号为皇泰,是为隋皇泰帝。

当然,杨侗也是个傀儡皇帝,因为王世充总览大权。后来王世充自己要当皇帝,于是逼迫杨侗禅位,之后杨侗被王世充幽禁在含凉殿。王世充称帝后,封杨侗为潞国公。

王世充部将裴仁基、裴行俨父子策划攻杀王世允,重立杨侗,事情败露,王世充杀死裴仁基父子后,担心杨侗终为后患,于是叫自己侄子杀了杨侗。

所以,纵观隋朝的五位皇帝,无论是被拥立的傀儡皇帝,均不得善终。

朋友,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