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宁肯喝三升醋也不愿见的崔弘度,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隋文帝时期,长安的百姓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宁喝升醋,不见崔弘度。”根据常识我们知道,一个人一下子喝三升醋肯定会非常难受。但是,人们宁肯喝三升醋也不愿见崔宏度,那么,崔宏度到底是谁?他有多可怕呢?

崔弘度是隋朝有名的酷吏。据《隋书·崔弘度传》记载,此人长得高大威猛,臂力过人,17岁时就被西周的权臣宇文护视为亲信,还把自己的儿子宇文训交给他。从此,崔弘度做了宇文训的贴身保镖。

有一次,崔弘度跟着宇文训去地方巡视。这里有一栋四五丈的高楼,大概相当于现在的五层楼,在方圆几百里也算得上突出建筑了。为了体验楼的高度,他们登上楼顶。站在最高处往下看,宇文训吓坏了,连呼怕怕。

崔弘度很轻松地说,这有什么可怕的,不就是高了点嘛。说完,他纵身一跃,从楼顶跳了下去。

宇文训脸都白了,他觉得崔弘度一定会没命。自己一句怕怕让保镖丢了性命,他很过意不去。就在他目瞪口呆不知所措时,只听见下面的惊叫声变成了喝彩声。原来,崔宏度跳下去之后安然无恙。看来这保镖真不是白当的,武功确实了得。

尉迟迥叛乱时,崔弘度做行军总管,跟着韦孝宽一起出征。他招募了几百人的勇士做别动队,所到之处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破城之后,崔弘度紧追着尉迟迥,两人一前一后来到角楼。尉迟迥一阵快跑后,猛然回头拉弓就要射箭。崔弘度摘下头盔对尉迟迥说,是我呀,不认识啦。

论起来,两人还是姻亲关系。崔弘度的妹妹嫁给了尉迟迥的儿子。因为这层关系,崔宏度没有立刻杀了尉迟迥,而是对尉迟迥说,虽然各为其主,但我们是亲戚,我不会让士兵侮辱你。事情到了这个地步,你还有什么好说的,认命吧。他想让尉迟迥自杀。

尉迟迥认命了,扔下弓,大骂杨坚是窃国贼。骂完,他自杀了。

崔宏度念在亲戚情分上,没有上前去取尉迟迥的人头,他把立功的机会交给了身后的弟弟崔弘昇。

在这次战争中,崔宏度虽然有功,但他没有及时刹了尉迟迥,因此,不但没有得到赏赐,反而受到降爵一等的处罚,倒是捡了哥哥胜利果实的崔弘昇,因为有叛臣尉迟迥的人头被封为上柱国。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崔宏度是一个有侠义心肠的人。

到了隋朝,崔家一门出了两个王妃,一时间富贵无比。崔弘度没有张扬,而是经常告诫下属,不能欺负别人,应当诚实守信,不能说假话。为了考验下属的诚信度,崔宏杜想了一个很特别的办法。

有一天,崔弘度吃王八,身边有八九个人侍候。他问其中一个,你说这王八的味道好吗?这人很怕崔宏度,就连连点头,说味道好极了。崔弘度没有表态,接着问第二个人,得到同样的答复,第三个,第四个……崔弘度把身边人问了个遍,都说味道好极了。

等最后一个人满脸恭维地说完,崔宏度张口就骂:你们这些狗奴才,竟敢骗我!吃王八的是我,不是你们,你们怎么知道好不好吃?

对这些说假话恭维他的人,崔弘度让他们每人吃了80大板。

崔弘度对下人如此,对管辖的官员也是一样,因此,他手下的官员见了他没有一个不吓得流汗的,也没有一个敢瞒骗他的。这样,长安城里就有了“宁饮三升醋,不见崔弘度”的说法。

从保镖到将军,再到酷吏,崔宏度是尚武时代一类人的代表,他们武功高强,有侠义心肠,做事严格,对人诚信,有点儿像《水浒传》里的鲁智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