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京事变自相残杀,谁才是赢家?不是洪秀全,不是清王朝

1856年4月,由于天京战事吃紧,杨秀清将石达开从江西前线调回,让其配合燕王秦日纲、陈玉成、李秀成等攻击向荣、张国梁军团,摧毁“江南大营”,解除了长达三年之久的天京之围,天国达到军事上全盛时期。此时,外国观察家认为太平军会再次进行北伐,一举推翻清王朝,实现“驱逐鞑虏,恢复中华”之夙愿。可惜,同年9月,天京事变爆发,太平天国领导集团为权力而自相残杀,两万余精锐死亡,天国元气大伤,清王朝躲过一劫。

今天,许多人都说,“天京事变”是天王洪秀全借刀杀人,利用实力派消灭实力派,从而实现大权独揽。事实证明,洪秀全确实消灭了各大实力派,仅存的独苗翼王石达开也被迫外出单干,天王理论上实现了大权独揽。

恰好在“天京事变”之时,英法两国不断挑衅大清,想扩大侵略权益,最终挑起第二次鸦片战争。此时,太平军已经元气大伤,自顾不暇,压根就没有能力再次进行北伐,清王朝因此而得以避免两线作战,最后卷土重来,扑灭了太平天国,延长了近50年国祚,也算是人生赢家。

其实,若是从长远看,洪秀全、清王朝都不是人生赢家,而是输家,真正的赢家则是另有其人。一起看看。

先看洪秀全为何是输家

按照冯云山设计的“军师负责制”政体,天王是国家虚位元首,临朝不理政,上帝次子洪秀全没有实际权力,大权掌握在“军师”手中,其实是掌握在东王杨秀清之手。此外,太平天国分封诸侯时,搞“实封”,东、西、南、北、翼、燕等诸侯王均有自己的领地和一套行政机构。可以说,洪秀全就是光杆司令,要权没权,要兵没兵。“天京事变”时,东王、北王、燕王在窝里斗死了,翼王则被迫外出单干,洪秀全趁此机会插自己的家族、亲戚等充任官职,算是掌握了行政大权。但是,洪秀全依然是人生输家,因为拜上帝教信仰已经崩溃,集团内部各将领斗志全无,就算自己掌握了大权,天国依然灭亡。1864年6月,洪秀全在绝望中死去,后则被挫骨扬灰。

再看清王朝为何是输家

天京事变爆发后,民间有传言,“天父杀天兄,天下依旧姓咸丰”,说的是太平天国因自相残杀而走向衰落,最终被大清王朝扑灭,咸丰皇帝无疑是这场事变中的最大赢家,因为他保住了祖宗的江山。其实,事实并非如此,清王朝也是典型的输家,只是表面上看不出来而已。因为天京事变,清王朝暂时躲过一场灾难,这也是事实,不容否认。但是,清朝八旗、绿营两支正规军依然毫无战斗力,再次组建起来的“江北大营”、“江南大营”还是被摧毁。为了扑灭天国,清朝只好将希望寄托在曾国藩湘军等地方武装上,最终导致地方势力坐大,中央政府权威下降。1900年,慈禧下诏各总督率兵“勤王”一起抗击八国联军,谁知两江总督刘坤一他们居然抗旨不尊,还跟列强来个“东南互保”,互不侵犯。

从上述可知,洪秀全、清王朝都不是这场事变的赢家。那么,谁才是赢家呢?主要是两个,一是曾国藩等地方实力派,二是西方列强。

先看曾国藩等地方实力派赢在哪里

自从洪秀全、杨秀清发动金田起义以来,八旗、绿营就毫无招架之力,一路看着太平军打到南京,实在太丢人了。为此,咸丰皇帝只好让曾国藩他们兴办团练武装,一起绞杀太平天国。但是,咸丰也只是想让曾国藩当炮灰,压根没打算重用他,连个湖北巡抚都不舍得给。1856年4月,湘军在樟树战败,曾国藩被围困在南昌孤城,差点就被石达开活捉;湘军创始人和灵魂性人物罗泽南在武昌城下被击毙,胡林翼也曾一度被逼进绝境。但是,“天京事变”爆发,太平军从前线撤军回京参加内斗,湘军躲过灾难性之一劫。1864年7月,湘军攻破天京,扑灭了太平天国,成为再造大清之功臣。此外,湘系、淮系集团趁机崛起,霸占各地总督、巡抚等要职,实际上控制了大清政局。

再看西方列强赢在哪里

在中国近代历史上,太平天国虽然有许多落后因素,但他们敢于反对西方列强侵略,勇于维护国家主权之精神还是值得肯定。定都天京后,洪秀全、杨秀清、韦昌辉、石达开、罗大纲等在和英国驻香港总督文瀚会晤时,主张双方应该进行平等的外交、商贸往来,不承认不平等条约,更不允许在天国境内贩卖鸦片,否则按照天条从重处理,甚至杀头。试想,若是没“天京事变”,太平天国在杨秀清的指挥下最终扑灭清朝,列强还能在中国攫取权益吗?要知道,1856年时,太平天国是最有希望取代清朝的。此外,杨秀清虽然常玩“天父下凡”,但他内心是不信这一套的,他信奉的还是儒家思想。例如,杨秀清反对洪秀全破坏中华文化,反对利用基督教修改四书五经,甚至不惜以“天父下凡”来迫使天王洪秀全就范。所以,太平天国夺取全国政权后,自然会有办法扔掉“拜上帝教”,重新拾起儒家思想,争取士大夫群体拥戴,巩固政权。

综上所述,在“天京事变”这场权力角逐中,洪秀全不是赢家,对手清王朝也不是赢家,真正的赢家是曾国藩等地方实力派和西方列强。当然,列强是最大的赢家,因为他们可以勾结腐朽的清王朝,攫取更多权益。各位说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