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迷路到樵夫家, 樵夫杀鸡招待, 母亲流泪: 别杀我儿媳

古装电视剧一直都很受人们的喜爱,对于神秘的皇室成员也很好奇,很喜欢看他们特别是九五之尊的皇帝到民间去吃苦之类的,前些年有《康熙微服私访记》和《铁齿铜牙纪晓岚》。其实啊,历史上也真的有很多皇帝就打扮得普普通通去民间体验生活,我们今天讲的故事就是有一位皇帝在民间不幸迷路,幸而得到一位樵夫的帮助,这位皇帝是谁呢,接下来我们就一起看看吧。

对于明朝的皇帝,可能大家最熟悉的就是朱元璋和朱棣了,我们今天讲的这位皇帝呢,是明朝的第十位皇帝朱厚照。他在是一个喜欢出游的皇帝,于是明正德十四年八月份就外出微服私访了。可能大家也都听说过,皇帝微服私访是不可以带自己的妃嫔的,以免多生出些不必要的事端。可这个朱厚照当时有个很宠爱的刘妃,他是万万舍不得和这位刘妃分离这么久的,所以他就偷偷和刘妃商量好了在鸡笼山见面,这样才放心和大臣们一起南巡。

到了鸡笼山以后,朱厚照为了能单独和刘妃相见以解相思之苦,就把身边带的人都支开了,他偷偷跑到了和刘妃的相约之处。可是到了地方以后,刘妃还没到,他左等右等也没等到刘妃前来,就有些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地方,就又往别到地方走了走。这一走可出了事,皇帝本就在宫里没怎么出过门,他竟然走迷了路。可偏偏这时候快要天黑了,这可急死了朱厚照。

但也是巧了,刚好这时候有个樵夫从山上下来了,朱厚照仿佛看到了救星,连忙上前希望得到帮助。樵夫见他一个人在这荒山,就把他带回了家。这位樵夫名叫周元,和母亲黄氏一起生活,虽然年纪不大,却一直生活在这大山里,靠砍柴为生。黄氏一看有客人来了,连忙去生火做饭招待客人。

可是家里太穷了,没有什么好吃的,只好把家里唯一的一只鸡拿出来杀掉吃,看着那只鸡,黄氏不觉流了泪,周元看到感到很奇怪就问母亲怎么了,黄氏说这只鸡可以生很多蛋然后能换小羊,小羊长大后可以换小猪,长大以后又能换小牛,等把小牛养大就可以换钱给周元娶媳妇了,所以这只鸡就等于自己的儿媳妇啊。朱厚照听了这番话,心里感到很不是滋味,他决定做点什么来帮助这对可怜的母子。

吃完饭后,朱厚照问黄氏这附近有没有什么官员家有女儿还没有许给别人,黄氏答道有位曹宏曹御史家里有个十六岁的女儿还未婚配,可自己家的条件又怎么可能高攀上人家。朱厚照了解后亲自写了一封信赐婚周元和曹小姐,还让周元带着信去找曹御史。周元拿信去了以后,曹御史让他梳洗打扮了一番,发现也是一表人才,就很开心地把女儿嫁给了他。

好人到底还是有好报啊,一个樵夫无意间竟然救了当朝皇帝,也是一段很传奇的故事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