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衫女子曾说一谎话,险些把张无忌害惨,结果暴露了她自己的身份

金庸笔下射雕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倚天屠龙记》,这部小说和前两部相隔时间很久,人物故事情节也更换了,虽然一些人物仍然流传下来,譬如我们知道的张三丰和郭襄,他们二人建立了武当派和峨眉派。在《倚天屠龙记》中,还有一些带有神秘色彩的人物,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个人就是如此,她就是黄衫女。

在金庸笔下,并没有对她的身份进行过多的解释,而是在一些情节上简单的进行了描述,带有神秘色彩的还能让我们想到的一个人就是空见大师,他是常驻少林的僧人,但是他修炼的武功神出鬼没,没有少林高僧修炼的佛家武功厚重,而且空见大师所穿的衣服都是白色,他还知道屠龙刀的故事,他在小说中是一个绝世高手,但又知道这些不能说的秘密,为这个人增添了几分神秘,让读者猜测此人的身份到底是谁呢?

还有就是黄衫女了,她自称姓杨,江湖中赫赫有名的两大门派都是靠她帮助的,而她在《倚天屠龙记》中曾说过一句谎话,使得差点害惨张无忌,那么当时到底发生什么事了,让我们一起走进故事,黄衫女最大的谎话就是她在临走时说了十六个字。

这十六个字大家一定不会陌生,“终南山后,活死人墓,神雕侠侣,绝迹江湖”,当时黄衫女出手解救了张无忌,张无忌本想询问黄衫女的来历和姓名,日后好前往拜访,但是黄衫女却拒绝告诉张无忌,然后说了这句话,这句话让我们看到几个信息,黄衫女住在活死人墓里,而她是要像当年的杨过和小龙女一样,归隐江湖,可是为什么说黄衫女说谎了呢?这句话是出了什么问题了呢?

第二句话活死人墓,这个地方其实早就不能住了,在《神雕侠侣》中,金庸先生已经明确说明,小龙女早已将死人墓的断龙石放下,断龙石是活死人墓的入口,不说活死人墓中的光线如何,就是进入之后空气不流通,连呼吸都受阻,而进入古墓的唯一方式就是从一个深水潭中进入,这么一看,黄衫女是不可能长期住在古墓中。

书中曾说过一句话叫做古墓长冥,当年如果杨过和小龙女隐居在这里的话,郭襄不会找不到他们的,但是黄衫女说的这句话,一定会让大家以为她就住在古墓中,张无忌也极有可能因为对她的好奇,前往古墓寻找,在进入深水潭,那这样却是害惨张无忌了。

可是这样一来就出现了一个问题,黄衫女子并没有住在古墓中,为何要说活死人墓呢,她这不是说了一句谎话了吗,其实这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是金庸先生的意思就是要说明杨过和小龙女退隐江湖之后,他们并没有留在古墓中,而是选择离开了这里,神雕江湖已经过去了,虽然他们仍然有可能存在,还有一点可以让我们看出黄衫女虽然不是古墓派的后人,但是她和古墓派的人关系非比寻常,而对于她的身份,只能我们自己猜测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