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投降换来的下场是什么?连伤两子三孙,祸及关羽满门

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甘夫人在荆州新野生下刘禅,曾四十几岁的刘备颠沛大生终究喜得贵子。甘夫人虽然说只是一个妾室,却深受刘备看中,将家事交由其打理,根基等于阴霾默许她的名分。有其母,再加身为长子,刘禅天然得刘备心疼。至于刘禅天资若何,《蜀书》竟然毫无记录,只说其“少小多遭难”,刘禅出身未满一年后,恰逢曹操南下征讨荆州,将刘备追逐的四周流亡,没法携民渡江。

尚在襁褓中的刘禅也只得跟从父母风雨兼程,几度濒临险境,好在大将赵云舍命相救,才保住了刘禅的小命。先人异常寄望孩童少小期间的发蒙教育,我们常在书中看到三五岁能吟诗难堪刁难的神童,而刘禅明显失去了这段经历,他直到他14岁那年,也就是建安二十四年,自立汉中王的刘备终究有了安居乐业的领地,他急速将刘禅封为王太子,并着手安插刘禅习文习武,进修治国身手,并让诸葛亮提点赐顾帮衬。

可是岁月过分仓猝,两年过后刘备病故,刘禅被推上蜀主之位。即便是先天,两年能学到若干器械?这对刘禅生平都是致命的影响,包含他困兽犹斗开城屈膝投诚。这里且非论刘禅可否“大智若愚”,只说开城屈膝投诚的沉重结局,一贯被选择性疏忽的一段历史。景耀六年,刘禅宠任寺人黄皓,疏忽姜维奏请调兵遣将防备魏国的上书,等钟会大军杀到蜀地时,刘禅惶恐不及,不知若何应对。

蜀地老派系谯周等人去世力主张屈膝投诚,在他们的胜过下,刘禅也末尾果断,决定开城屈膝投诚。消息传来,刘禅第五个儿子北地王刘谌怒火冲天,他身配宝剑强行入宫觐见,哭诉值此大难,父子应齐心合力拒敌,怎能不战而降,将社稷拱手让人?宝贵生平淡碌的刘禅,有多么刚烈的儿子。可惜刘禅未能理睬儿子,径直开城。刘禅的决定令北地王刘谌完全失望,他宁去世不受亡国之辱,亲手杀掉本身的三个儿子,老婆崔夫人也撞柱子而去世。

刘谌将一家几口摆放进刘备的昭烈庙,本身伏地大哭,终在先人牌位前自刎。可是令刘禅始料未及的是,喜剧才刚才末尾。刘禅屈膝投诚后急速被邓艾带走,他的长子刘璿也就是蜀地的东宫太子,刘禅钦定的继位人,却被留下。姜维和钟会奥秘筹划起事一时泄漏,两人被诛杀,魏国兵卒被激愤,他们同时杀掉了蜀地太子刘璿,闯入城中抢掠放火,并杀尽刘禅旧日所居的皇宫。魏国司马昭决意将刘禅后宫一切的妃嫔宫女全数集中起来。

除平静后不测的女子,均作为战利品犒赏于魏国入蜀的诸位大将。脾气刚烈的李昭仪不肯收此一辱,自杀身亡。而魏军中,还有一员大将身负杀父家仇,破城后,他急速奔赴关羽族人家门,不由辩白一阵冲杀,史载“蜀破,尽灭关氏家”,此人等于庞会。庞会之父乃是庞德,庞德曾与关羽对垒还用箭射中关羽前额,后来樊城暴雨,庞德因水围困被关羽活捉,但此人道子朴重果断不平膝投诚,故而去世于关羽刀下。

虽然说对战疆场从不暗里算账祸及家人,但关羽恰好赶上庞会这类记仇的。所以庞会抓住蜀灭的机会,趁机报仇。其他蜀地旧臣受乱兵祸及的还有很多,总之,刘禅开城屈膝投诚是相对的为本身着想,因为他不想去世,从他的儿子一去世相劝就可以看清楚。结果如君所愿,蜀都一片狼籍换来刘禅的幸存,司马昭将刘禅移居到洛阳城,将其放置在“阿斗寨”,洛阳庶民对其甘拜下风,司马氏对其各式摸索,刘禅成天装傻卖呆换来“安乐公”,所谓“安乐”又是何其挖苦?

国破家亡子孙去世散流落,何来的安和乐。1800多年之前了,刘禅的坟冢也早已消失不见,变成了麦田。可是民间却世代将阿斗视为“烂泥扶不上墙”的代表,其实人们不尽是因为刘禅屈膝投诚,而是看不过他毫无时令,就像熟过劲的烂柿子,让人难在欢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