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湘西有名的土匪,三次投诚却享受军级待遇,还能安度晚年

1994年的秋天,一位白头银发老人在长沙某医院离开了人间,安静走完了人生八十多个春秋。这个老人不是别人,而是曾经三次投诚于解放军的匪首石玉湘。石玉湘是当时湘西最大的匪首,也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活得最久的匪首,他是如何做到的呢?我们今天就一起来看一看他的传奇人生吧。

石玉湘1907年10月生于湖南省辰溪县,石玉湘小学就读于常德二师附小、毕业之后就读于常德明明中学。在中学读书期间,石玉湘家里发生了一件大事,这彻底改变了石玉湘后面的整个人生。他的父亲石宝臣毕业于云南讲武学堂,毕业后在北伐革命军贺龙部下担任上校骑兵营长。

1926年夏,贺龙担任北伐部队第九混成旅长,准备开赴四川酉阳消灭反动军阀杨森,而石玉湘父亲石宝臣作为营长也一同前往。结果在进入四川的时候,遭遇手下叛变,牺牲在战场前线。贺龙带了一队人马,十分隆重的将石宝臣灵柩从四川酉阳运回了辰溪,石玉湘觉得贺龙对部下不错,于是独身一人前去拜访贺龙。

贺龙非常亲切的接见了石玉湘,关心了他的家人之后,还送给了他两千块大洋的存款。事后石玉湘回到明明中学,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但没几个月就发生了震惊湖南的马日事变,石玉湘不幸被逮捕,被关押一年之后他才被放了出来。出狱后的石玉湘靠着贺龙给他的巨款,顺利读完了高中,加入了中央军校。军校训练时石玉湘左手骨折,在军校教官的介绍之下,石玉湘加入了国军长沙十九师。

担任国军军官时,石玉湘参与了对湘、鄂、赣边区红军的围堵和攻击。抗日战争期间,石玉湘又参加了淞沪会战、徐州会战的大型战役,因功劳深厚被晋升为中校团长。1942年,石玉湘在湖南浏阳设立抗日爱国学校,他的同学给送来了三名纨绔子弟参军。但这三人哪里经得起训练这种苦,石玉湘恨铁不成钢,便想着法子撵这三个人走。

石玉湘于是将这三人介绍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还亲自写了一份推荐信,信里面对中共大肆褒奖了一番。这封信结果被宪兵团给截获了,此事很快也被蒋给知道了,蒋看到信后认为石玉湘暗通中共,要严厉惩办他,但石玉湘提前得到消息逃到香港躲过了一劫。抗日胜利之后,国民党恢复石玉湘的党籍军籍,然而好景不长,蒋裁军又把石玉湘给裁了下来。

回老家的石玉湘不甘心,联系亲家拥共反蒋成立“湘西运动委员会”。蒋一看不对劲,立即委任石玉湘为少将,石要官的目的已经达到,马上举起反共大旗。没多久后,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东北、华北,石玉湘又通过关系联系中共党员,密谋投共倒蒋。说知道这封情报被中统截获,蒋知道后立即派人安抚石玉湘,左右为难的石玉湘第二次举起了反共的大旗。

湖南和平解放后,穷途末路的石玉湘在他表弟劝说之下,第三次向解放军投诚。石玉湘积极投靠政府,这对当时的剿匪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1952镇反时,石玉湘被关押于抚顺战犯所,64年受到中央特赦。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政府积极落实了对石玉湘的政策,他被认定为投诚人员,被任命为湖南省参事,享受副军级待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