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天有位弟子,双目之中可炼化法宝,曾帮了如来两次大忙

在封神中,通天掌管的截教是第一大教,因手下弟子众多,有“万仙来朝”的美誉。但是元始、老子二圣却不这么认为,他们觉的这个三弟收徒“有教无类”,弟子多是些披毛戴角之辈,愚昧且不自知,难行大道。也因此,封神大战之时,上封神榜的多是截教弟子,究其原因,不过是元始老子二人对截教门人的轻视。

其实通天的徒弟们,并非元始认为的愚钝之辈,在封神演义中,我们可以看到截教有很多道行高深之人。比如多宝道人、金灵圣母这些准圣人,还有赵公明、三霄这些东皇时期得道的金仙,哪个也不比阐教的弟子差。而我们今天说的这位通天弟子名叫“黄仓”,也是位了不起的神仙,他双目之中可炼化法宝,封神之后,还帮了如来两次大忙。

黄仓就是元始嘴里的“披毛戴角”之辈。他原身是一只大公鸡,可谓是个卑微之物,但是他的出身却不简单。他的母亲名曰“毗蓝婆”,据《妙法莲华经》上记载,毗蓝婆是十罗刹之一,生来有食人的喜好,后经如来点化,成为毗蓝婆菩萨。至于一个罗刹女是怎么生下一只公鸡的,这个无从查起,不过神话嘛,有些东西是没办法按常理揣度的。

黄仓作为罗刹女的儿子,却并没有继承罗刹女食人的天性。黄仓天性仁厚,有一颗慈悲之心,平日里多行善事,一心向道。在大禹时期,北海有一只恶虫作恶,黄仓曾于其大战三天三夜,最终黄仓战胜了恶虫,但是双目也被恶虫所喷出的毒雾所伤。恰好通天经过此地,怜其仁厚,便将一颗日之精华所凝的“三昧丹”置于他的双目之中。这三昧丹不但治好了黄仓的伤,而且还赋予了他一个神通——“炼化法宝”,无论神兵凡铁,只要经过黄仓双目炼化,皆带有三昧真火之力,封神演义中曾赞黄仓的双目“三昧真火空中露,霞光前后生百步”。黄仓得到通天偌大的好处,怎会不感其恩德?于是便拜通天为师,加入了截教。

作为截教弟子,截教有难断没有不帮之理。万仙阵大战中,黄仓就伙同几个要好的师兄弟前来为门派效力。不过截教虽然门人众多,又怎能敌得过三教联手。这一战中,阐教、人教、西方教联手攻打万仙阵,导致截教门人损伤无数,而黄仓也在阵中也被诛仙剑所斩杀,上了封神榜。只可惜一个修行千年的灵物,从此了却修道之心,上天做了一名所谓的“正神”。

黄仓封神后做了二十八星宿中的“昴日星官”,专管“司晨啼晓”一事。毕竟他是个大公鸡,干这种差事,也是应和了他的本性。不过昴日星官也不是只管“司晨啼晓”,因为他独有的特性,还帮了如来两次大忙。

在西游记中,如来策划了取经计划,为的是把教义传播到东土。而在这个计划执行的过程中,昴日星官曾两次出手相救唐僧几人,间接的帮了如来的忙,使的取经计划能顺利实施。那么是哪两次呢?

第一次是在黄花观,观中有一个“百眼魔君”,原身是只蜈蚣怪。这只蜈蚣甚是厉害,肋下长有千只怪眼,能放出百余丈金光。纵然猴子有刀枪不入的体质,被这金光一照,也是骨软筋麻。最后只能狼狈的化为一只穿山甲,掘地而逃。后来毗蓝婆菩萨,使用她儿子昴日星官双目中炼化的神针,才将百眼魔君收服。所以说,昴日星官间接的帮了猴子众人,也帮了如来。

第二次是在毒敌山琵琶洞,洞中有只蝎子怪,本事非常了得。别说猴子敌他不过,观音菩萨也不敢招惹这个妖怪。不仅如此,就连如来被这蝎子的“倒马刺”蛰了也是疼痛难禁,可见此怪非同小可。而这次降服此怪,也是昴日星官帮的忙。猴子受指点请来了昴日星官,星官见了此怪,显出公鸡模样,只一声叫,蝎子怪立马显出原形,死于非命。

所以说,昴日星官曾两次帮了如来的忙。尤其是遇到的蝎子怪的时候,要不是昴日星官黄仓前来,这坎儿还不知道师徒四人是否过得去。不过昴日星官能降服蝎子怪也不是因为他道行比观音高,只是生生相克之理。世间的毒虫,最害怕的就是大公鸡,何况黄仓还是只有着双神目的公鸡,所以说像恶虫这样的妖怪,黄仓过去必是手到擒来。这正是“通天有位弟子,双目之中可炼化法宝,曾帮了如来两次大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