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瞒过最精明的王熙凤,是红楼才女中,最容易被忽视的一个!

如果有人问《红楼梦》都有哪些才女?往往表明此人俗不可耐。

若有人答曰:《红楼梦》的才女无非是王熙凤、林黛玉等,那么此亦是一个俗人。

按武侠小说的套路,真正高手的标配,便是擅长隔空传音,只闻其音而不见其人。王熙凤便是其中一个。

当年,林黛玉投奔贾府,正在扯家常之际。只听后院中有人笑声,说:“我来迟了,不曾迎接远客!”人未见,音先行。这便是王熙凤立足于职场而不败的秘诀,所以不用你多说,王熙凤自然是一等的高手。她虽不识字,但口才却是一流的,是贾府里当之无愧的头号才女。周瑞家的曾评价凤姐:“十个会说话的男人也说他不过”。

其实,话说回来,金陵诸钗哪一个不是佼佼者?有警幻仙子的话为证:

贾宝玉曾在太虚幻境里说:“常听人说,金陵极大,怎么只十二个女子?如今单我家里,上上下下,就有几百女孩子呢。”警幻仙子冷笑道:“贵省女子固多,不过择其紧要者录之。下边二橱则又次之。余者庸常之辈,则无册可录矣。”

可见,能够上金陵正册、副册、又副册的这三十六位女子,个个都是最优秀的才女,她们是佼佼者的代表。

脂砚斋曾认为“可笑近之小说中,在描写美女时总是满纸“羞花闭月”等字,俗不可耐。殊不知作者在描写像娇杏这样不起眼的丫鬟,几笔‘虽无十分姿色,却亦有动人之处’,亦是写美人的大章笔法。”

所以才女的“才”,不应单单指文采,而是指方方面面的才能。才女各有所“长”。像惜春会画画,探春会理家,她们也是才女。林黛玉诗才虽然不错,但如果让林黛玉去理家,恐怕得终日以泪洗面了。

笔者这里所要提的才女,既不是王熙凤,也不是林黛玉。她是《红楼梦》里最另类的一个才女。

真正的高手,往往是角落里那个最不起眼的,只因她实在太微小。她是烧火僧?还是路人甲?

她就是刘姥姥!

大家勿笑。当人们把美丽的光环都笼罩在王熙凤、林黛玉等之上时,往往会忽视她的存在。试问又有多少人知道刘姥姥这个龙钟村媪,其实竟是“金陵副十二钗”?

刘姥姥,京城乡下一村媪,祖上不过是和王夫人家略有点连宗的关系罢了。若不是当年日子实在过不下了,她也断然不会求救于贾府,自然也不会出现在《红楼梦》里。不过,刘姥姥虽说是乡下一村媪,却是个见过世面之人。论起口才,也未必就一定逊色于王熙凤,只是没有表现的机会罢了。

其实,刘姥姥一开口,尽显她“察言观色、又能说会道”的英雄本色。

刘姥姥找到引荐人周瑞家的。先是投石问路,却并不急于单刀直入,直接说明来意。

当周瑞家的问:“今日还是路过,还是特来的?”刘姥姥却是本末倒置,转弯抹角地说“特意来看看嫂子你,也顺便请请姑太太的安。”然后才托出实情:“如果方便的话,领我见一见姑太太那是最好的。如果不方便的话,就请替我代个话”体现了高超的说话艺术。

最后在二进贾府时,竟成了贾府的座上宾。连贾母也喜欢上了,还特别留她住了几天,又带她逛了逛大观园。把古往今来没见过的,没吃过的,没听见过的,都经验了。

而在大观园的饭局上。刘姥姥在鸳鸯的摆布下,“愚不可耐”的表现,引得众人连连哈哈大笑。

事后,鸳鸯来道歉。哪料到刘姥姥竟道出实情,这次轮到鸳鸯大跌眼镜。原来刘姥姥心如明镜,早就明白大家不过是哄老太太开个心而已,而她亦不过是装傻卖疯、顺水推舟罢了。所发生的一切都不过是高超的演技而已,就连最精明的策划者王熙凤和鸳鸯,也全部蒙在鼓里。

在牙牌令席上,刘姥姥更是深藏不露,语惊四座。竟以农民本色,一句“花儿落了结个大倭瓜”技压群雄。其对仗工整,细品回味无穷,堪称经典。语俗意不俗,却是最接地气的,要远胜那些华藻语句的堆砌。令那些曲高和寡的所谓高雅文化黯然失色。也给此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没有两下子,哪有在贾府的立足之地?哪能入王熙凤的法眼?刘姥姥,实乃才女一个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