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导致晴雯被撵走惨死的绣春囊,究竟是宝钗还是王熙凤的?

《红楼梦》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王夫人命周瑞家的抄检大观园。这次抄检大观园,令深爱贾宝玉的丫头晴雯死去,薛宝钗搬出了大观园,司琪与表弟潘又安殉情身亡。可谓牵涉了不少人命。这件事的导火索居然是秀春囊,绣春囊是谁掉的?又是如何引发抄检大观园这件轰动宁国府事的呢?

薛家为了贵妃贾元春的回门宴,特意花十万重金建造了如同人间仙境的大观园,元春欣赏过之后,便下旨命贾宝玉和众姐妹携贴身丫鬟们,入住大观园增进感情,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没有了长辈们的监护看管,大家的日子过得如鱼得水。

突然有一天,贾母身边的粗使丫鬟傻大姐,在大观园里捡到了一个绣春囊,她天生愚钝憨傻,不知道这是何物,只知道上面绣着两个没穿衣服的小人儿。于是她乐呵呵嗯拿在手里招摇过市,接着被大奶奶邢夫人瞧见给要了过去,邢夫人素来厌恶王熙凤与王夫人,于是想着借这次机会破坏她们俩的关系,自己坐享其成。于是添油加醋隐晦的告诉王夫人,这秀春囊可能是王熙凤的,于是有了王夫人责问王熙凤这一出戏。

有着七窍玲珑心的王熙凤怎么会接受摆布,于是跪在王夫人跟前儿哭诉道,自己没有这种劣质的东西,当然贾琏也不可能拿着这东西到处招摇,太有失身份。接着诓骗王夫人,说是这秀春囊也可能是府中姨娘们的随身携带,不小心掉在大观园的,像贾赦房中的众多姨娘、侍妾们,贾政的赵姨娘、周姨娘等,毕竟她们常常去大观园走动,落在哪也不一定。

也可能是大观园中哪个不干不净的侍女勾引人用的,或者用秀春囊来与某位少爷、老爷、小厮传情。这话一出口,听得王夫人是茅塞顿开。接下来王熙凤怂恿王夫人悄悄的抄检大观园,理由是找出到底哪个不要命不要脸的丫头,敢拿着这么个不干不净的东西出入大观园,顺便可以除掉不靠谱不省心的几个丫头。悄然行事一是为了避免贾母得知这件事,二是为了方便找出不干净的丫头,三是可以隔山震虎,镇住不消停的姨娘们。王夫人心动了,于是就有了轰动的抄检大观园事件。

王夫人派周瑞家的抄检大观园,趁夜色朦胧搜查了所有丫鬟的房间。结果宝玉屋里的晴雯、迎春的丫鬟司琪都被撵出了大观园,最后两人都惨死。薛宝钗也借由这次机会离开了园子。尽管搜查的仔细,却依然没有发现绣春囊的主人到底是谁。

众人说法不一,有些说是司琪的,因为她与潘又安两人情浓;也有人说是薛宝钗的,因为薛宝钗离开了大观园,而且始终也没查她的房间;不过说的最多的还是王熙凤,因为王熙凤的丈夫贾琏沾花惹草,王熙凤有这个也丝毫不奇怪。虽然她与王夫人解释了许多,却依然无法洗脱自己的嫌疑。

无论秀春囊到底是谁的,但是它的出现象征了贾府里确实是不干净。而且,随着这次大抄检,贾府也逐步走向了衰败之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