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死后,他留在宫中的那些女人们会遭到怎样的待遇?

在我国古代做为最高统治者的皇帝,不管他们是为了传宗接代,还是为了享乐,都会大量的搜罗美女充盈后宫。如晋武帝司马炎的后宫就有一万多名佳丽,他为了公平的宠幸后妃,还发明了“羊车望幸”的方法;后赵武帝石虎更是传说后宫佳丽有四万多人,为了有地方装下这些“老婆”,他还在在洛阳、长安、邺城三地大肆修建宫殿。也有后妃少的皇帝,如明孝宗一辈子后宫就张皇后一人;隋文帝杨坚,因为“怕老婆”,后宫的妃子也很少。不管后宫的妃子是多少,她们都会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皇帝死后,她们会被怎样被处置。一般这个问题皇后是无需考虑的,因为大多朝代,不管继位的皇帝是谁,先皇的皇后都会被尊为太后留在宫中奉养。但其他的妃嫔们面对这件事情,得到的结果可就各不相同了,但大致可以分为之下几种。

1.殉葬

人殉制度在我国先秦时期极为常见,秦朝继续延续,秦始皇死后,秦二世就宣布后宫妇女全部殉葬。但由于这种制度过于的残忍,到了东汉时期就很少再有人殉。但北方的少数民族政权,如辽、金、元的帝王死后都有人殉的情况。明初再次正式开启了人殉制度。朱元璋死时,就陪葬及殉葬了40个嫔妃。朱元璋之后的多位皇帝也都使用了人殉。一直到了明英宗朱祁镇死前才正式的取消了人殉。后来清朝前期也施行了这一制度,到了康熙年间才被严令禁止。因此活在以上时期的后妃们,很可能就会随着皇帝的去世,而被埋进陵墓之中。

2.继任皇帝接手

老皇帝死后,新任的皇帝纳娶先帝的后妃在游牧民族的政权中多为常见。但中原政权中也不少见。如曹操死后,继任者曹丕就把父亲留下的小老婆们悉数接纳。《三国志》中记载:“魏武帝崩,文帝悉取武帝宫人自侍。”为此还被卞太后大骂:“狗鼠不食汝余,死故应尔”。还有隋文帝杨坚死后,继任者隋炀帝杨广就把父亲留下的宣华夫人和荣华夫人纳为己用。武则天也曾是唐太宗的妃子,太宗死后,继任者唐高宗李治便光明正大的接纳了过来。

3.夫死从子

在古代女子讲究“三从四德”,夫死从子,皇家也不例外。很多有儿子的后妃,在皇帝死后,如果儿子做了皇帝就会留在宫中,被尊为太后或者太妃。儿子被分封或者委任地方官职,她们就会跟随儿子到封地或者就职的地方过完下半生。例如汉高祖刘邦死后,薄太后就跟随儿子刘恒去代国就封。

4.遣送出宫

有些皇帝死后,继任的皇帝就会把先帝留下的没有子嗣的后妃、宫女们遣送出宫,以此来腾出地方,留给新任皇帝的后妃们居住。例如,五代十国时期,后唐庄宗李存勖去世后,明宗就将大批宫人遣散归家。其中有一个嫔御柴氏,后来还嫁给了郭威,并帮助郭威成就一番大业。

5.守陵

皇帝死后留下的妃嫔,会出于自愿或者被强迫去守陵,不管哪种原因,基本上进了陵园一辈子也就出不来了。例如汉成帝死后,班婕妤就到陵园守陵至死,死后葬入陵园。《汉书·安帝纪》中也有记载,未育子女的妃嫔会被安排去守陵,“谓宫人无子,守陵园者也。”

6.奉养于宫中

一般皇帝死后,能留在宫中奉养的先帝后妃都是地位相对较高的。例如,宋真宗死后,宋仁宗就将自己的养母杨淑妃尊为皇太妃,奉养在宫中。太后刘娥死后,更是尊杨太妃为皇太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