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春秋人物“亚圣”孟子的先祖竟是他!

众所周知,孟子名轲,是孔子之孙孔伋的再传弟子,后世追封其为''亚圣公'',尊称为''亚圣''。然而根据《通天家谱》等文献记载,''善养吾浩然之气''的孟圣人的先祖竟然是春秋时期鲁国大恶人庆父。庆父是鲁桓公的儿子,因为都是周王之后,所以他们都姓姬,庆父全名是姬庆父,他与叔牙、季友都是鲁庄公姬同的兄弟。

鲁庄公三十二年(公元前662),是庄公在位的最后一年,鲁国当时的规矩是,无长子继承,王位就可以传给君主的兄弟。由于庄公的正妻哀姜并无子嗣,所以一直蓄谋争夺君位的庆父看到了机会,他拉拢弟弟叔牙为党,暗中跟哀姜来往密切,伺机而动。庄公病重后找来叔牙试探的询问谁来继位,叔牙说''如果由庆父来继承王位,您有什么可担心的呢?''庄公没有表态,而是又找来了季友询问,季友贤能正派,《左传》赞其为“季子”,其为人可以见一斑。面对庄公的举棋不定,季友支持立庄公的儿子姬般继位,并坚定地表示,将以死来侍奉姬般。庄公回答说“可是叔牙告诉我庆父有才能啊!”

为了坚定庄公立姬般为君的信心,季友设计杀死了支持庆父的叔牙。同年八月庄公去世,姬般继位。不甘心的庆父与哀姜密谋利用圉人荦杀死了继位不到两个月的国君姬般,季友不得已,逃到了陈国。于是庆父拥立了庄公的另一个儿子,哀姜的妹妹叔姜的生子姬启继位,这就是鲁闵公。闵公元年秋天,为了更好的治理国家,在齐桓公的帮助下,闵公召回了叔叔季友辅政,史称“季子来归”。同年冬天,齐国派使者仲孙湫出使鲁国吊唁,一番考察后,回国的仲孙湫发出了那句让庆父遗臭万年的名言,“不去庆父,鲁难未已!”

为了能早日当上国君,弑君的庆父再次策动了斩首行动。闵公二年,庆父指使一个叫齮的人杀了闵公,欲自立。季友趁乱领着庄公的另一个儿子姬申逃到邾国,并发出文告声讨庆父,要求国人杀庆父,立姬申。因为庆父淫乱而且残暴,使得朝政混乱百姓苦不堪言,鲁国百姓在季友写下檄文后揭竿而起,国内局势日渐失控,庆父见状不妙,逃到莒国去了。

于是季友回国,立姬申为君,这就是鲁僖公。后来季友请求莒国把庆父送回鲁国。庆父想要让公子鱼替他求情,公子鱼哭着回来了,庆父听到哭声后说:''这是奚斯(公子鱼)的哭声啊!''自知罪孽深重,回到鲁国也没有好下场,庆父便在归途中自杀了。至此,庄公死后一直祸国殃民的庆父终于被除掉了,鲁国政治回归正轨。

僖公元年,僖公以季友为上相,赐费为采邑。正直无私的季友提出自己是为了社稷才杀死哥哥叔牙和庆父,请求为两人立后。宽容大度的僖公同意了,把成邑赐给庆父的儿子敖做采邑。庆父一脉才得以延续,否则就没有后来的”亚圣“孟子了。光听名字,好像姬庆父和孟轲也没啥亲戚关系啊,这里我们再解释一下。

古人把兄弟姊妹的长幼顺序称为“孟(或伯)、仲、叔、季'',''孟''为最长,''季''为最幼。在鲁桓公的儿子中,嫡长子姬同承位为庄公,是大宗; 余三子庆父、叔牙、季友为小宗,庆父在小宗里排行最长,所以他的后人被称为”孟氏“或者”孟孙氏“。他的儿子敖死后谥号为”穆“,就被称为孟穆伯(这个称呼表明敖是庆父的长子),也就是上回我们谈过的”抢兄弟媳妇、携公款潜逃“的孟穆伯。战国以后,”以氏为姓,姓氏合一“是人们普遍的做法,所以孟氏后人逐渐以孟为姓,于是乎就有了姓孟的孟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