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为什么被称为“蓉城”跟这位绝世美人有关

赵雷火了,连带着成都一起上了热搜、火遍全网。

是的,《成都》成就了赵雷,赵雷也成就了成都。

不过,早在赵雷之前,也有一个人——一个美人成就了成都。她就是花蕊夫人,因为她,成都有了一个文艺而浪漫的别名——蓉城。

花蕊夫人是后蜀主孟昶的妃子、著名女诗人,青城(今四川灌县)人,因貌美如花蕊而称为“花蕊夫人”。花蕊夫人不愧是倾城倾国的绝代佳人,以至于苏轼曾用“花不足拟其色,蕊差堪状其容”这样的诗句来称赞她的美貌。

后蜀主孟昶非常懂得享乐,后宫美女妃嫔无数,但最宠爱的还花蕊夫人。由于花蕊夫人最爱芙蓉花和牡丹花,孟昶为了讨美人欢心,就命人特地为她修了一座牡丹苑,还下令在城墙上种满芙蓉花,连寻常百姓家也要家家栽种。据说芙蓉花红白相间,一日三变,分外妖娆,每当芙蓉盛开,沿城四十里远近,都如铺了锦绣一般。“芙蓉城”因此而得名,简称“蓉城”,因此成都就有了“蓉城”的美名。

当然,成都还有另外一个美丽的别名——锦官城(也可简称为“锦城”)。

接着说花蕊夫人,花蕊夫人不仅国色天香、美艳绝世,而且多才多艺,长于宫词,曾仿王建作宫词百首,皆被收入《全唐诗》,代表作《口占答宋太祖述亡国诗》。

宋太祖乾德二年,宋只用了一万军队灭后蜀,后蜀的十四万军人几乎不战而降,花蕊夫人被掳入宋,后为宋太祖赵匡胤所宠。赵匡胤早就听说花蕊夫人擅长作诗,便召她陈诗。花蕊夫人就写了这首满怀亡国之恨和故国之思的诗。

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那得知?

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

赵匡胤听完花蕊夫人的这首诗不仅没有动怒(李煜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反而对眼前这个才貌俱佳的女子产生了强烈的好感。后来就干脆将花蕊夫人“请”进自己的后宫,通宵侍宴。然而没过多久花蕊夫人就死了,而且死得很蹊跷。有人说是被赵匡胤的弟弟赵光义在打猎时用箭“误射”而死的;也有人说是花蕊夫人因思念孟昶而绘制了一张孟昶画像私挂奉祀被赵匡胤发现了,由于不肯交出画像被赵匡胤杀了。总之,这位绝世美人从此香消玉殒了。但是因为她的存在,成都才有了一个文艺而浪漫的别名。

是的,成都从古至今就是一座浪漫的城市,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那么,如果你去成都,你是奔着赵雷还是冲着花蕊夫人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