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维最著名的10句话,四时可爱唯春日,一事能狂便少年

王国维(1877年-1927年),字静安,初号礼堂,晚号观堂,中国近、现代相交时期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著名学者。

一、雾里看花,终隔一层。

出自清·王国维《人间词话》。这句话是运用比喻的方法,评论姜白石所写的景色诗词,不够真切。后来这句话用来比喻对事物的观察不够深入、真切。

二、一切景语,皆情语也。

出自清代王国维《人间词话》。一切由风景而引发的感慨,其实都是由人的内心情感而引发的。人们都容易触景生情,这里的情感其实是在人内心的情感基础上产生的,外在的风景不过是起到了一种推动作用,触动了人的情思,因而就引发了人的感慨。

三、四时可爱唯春日,一事能狂便少年

出自清·王国维《晓步》。一年四季只有春天最可爱,一生之中能够产生狂热豪情,一定是在少年时代。这句话写出了少年时代的美好。

四、能写真景物、真感情者,谓之有境界。

出自清·王国维《人间词话》。能够描绘真实景物、体现真实情感的作品,才能够称之为是有境界。文艺作品要达到一定的艺术境界,就要善于反映真实的世界、描绘人的真情实感。要不断提高艺术表现水平,就要浓缩真实世界的精华,同时又要强化人的情感,这样的作品才能更生动,更能体现作品的“真”的价值。

五、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出自清·王国维《蝶恋花·阅尽天涯离别苦》。人间最难以挽留的就是那逐渐衰老的容颜,和那树上凋落的花朵。

六、万事不如身手好,一生须惜少年时。

出自清·王国维《浣溪沙·草偃云低渐合围》。一生需要珍惜那少年的美好时光,一辈子没有什么比拥有一身好身手更重要的了。

七、试上高峰窥皓月,偶开天眼觑红尘,可怜身是眼中人。

出自清·王国维《浣溪沙·山寺微茫背夕曛》。我试着登上山峰,窥探那皓月,偶然睁开眼睛,窥视那尘世的喧闹,这才发现自己是那些芸芸众生中的一份子。

八、天末同云黯四垂,失行孤雁逆风飞,江湖寥落尔安归?

出自清·王国维《浣溪沙·天末同云黯四垂》。这三句话借用那逆风飞行的孤雁,描绘出了失意之人内心的愁苦与悲凉,孤苦伶仃流离失所,不知何时才能归程。

九、人生只似风前絮,欢也零星,悲也零星,都作连江点点萍。

出自清·王国维《采桑子·高城鼓动兰缸地》。这句话是写出人生在世的飘忽无常,就如同那迎风的柳絮,漂泊的浮萍。描绘出了一种悲凉的意境。

十、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无我之境,以物观物,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

出自清·王国维《人间词话》。在有我的境界中,以我的眼睛来观察事物,那么万物都会披上感情色彩。在无我的境界里,我们幻化成事物来观察其他的事物,就不知道哪一个是我,哪一个是客观事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