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衣卫数量如此庞大,崇祯皇帝,在危急关头为何不去调动?

大家都知道,明朝有一个非常特殊的军队,那就是锦衣卫,可谓无孔不入,各个部门,文武大臣,甚至是军队,都在锦衣卫的严密监视之中。各个武艺高强,能文能武,到了明朝晚期,锦衣卫已达到数十万之多,大家不仅要问,锦衣卫不就是崇祯皇帝的御用卫队吗?应该是绝对忠诚可靠的,为何在明朝生死存亡,危急关头,崇祯皇帝却调不动呢?

今天小编我就和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下:要说锦衣卫,最早一开始是由朱元璋建立起来的情报机构。因为朱元璋对任何人都不放心,可能其出身卑微,虽然当上了皇上却一直没有安全感,为了便于掌控大臣的动向,特设立锦衣卫专门调查情报,以供皇帝参考。锦衣卫确实是帮了朱元璋的大忙,就像铲除大臣和不听话的官员,都能做到一呼百应,神不知鬼不觉完成每一次任务。

到了朱棣这一代,由于朱棣的皇位,是从他的侄子手中抢来的。朱棣也不放心,迫切需要知道下面的动静,所以对锦衣卫赋予的权利更大,朱棣恢复锦衣卫机构之后,在锦衣卫下面又设立了北镇抚司。这个北镇抚司就是皇帝亲自关押那些级别很高的朝廷命官,最低也得是知府级别的朝廷命官。这个监狱直属皇帝掌管,任何人不得过问。

锦衣卫不仅要负责监视朝廷命官,还要兼顾保护皇帝。锦衣卫是皇帝直接掌控的,明朝历代的皇帝都很信任锦衣卫。如此一来,锦衣卫的职责就越来越多了。到明朝后期的时候,锦衣卫已经发展成为了规模庞大,数量最大的卫队,只要皇帝一声令下,都在规定时间赶到皇帝的身旁,进行护驾。

看到这里,大家又有疑问了,既然有这么多的卫队,为什么拿来抵御外敌呢?锦衣卫又去了哪里呢。崇祯皇帝穷途末路时,锦衣卫的指挥使是骆养性。当李自成打进来的时候,崇祯皇帝就是有万般的才能,也无济于事,吊死在煤山上,想想也是悲哀,不仅要问,此时骆养性既没有去紫禁城护驾,也没有去城门抵抗,而是躲在家中。

按照道理来说,骆养性身为锦衣卫头头,应该紧急调动锦衣卫来护驾,哪怕就是战败也要拼死一搏。他倒好,带领手下在城门口,迎接清军,对于这样一个位高权重,深受皇恩的人来说,理应是皇上的最忠实的门徒,这一次,崇祯算是彻底看走眼了。

如果锦衣卫能在危机来临时,全部出动来保卫崇祯皇帝,明朝也不至于这样快速消亡,如果拼死抵抗,一定会有转机,最信任的锦衣卫却调不动,当时的崇祯皇帝,可能是伤心到了极点,用人失察,很不该当初,又是多么的绝望和无助,宁死不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