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第三好汉:三万斤膂力,四锤威震瓦岗寨,一记飞锤打败李元霸

隋唐第三将:膂力三万斤,四锤震瓦岗,打跑李元霸,死无名辈刀下

这里说的隋唐第三好汉,并不是历史上找出来的,毕竟历史上没有人会做排名的,很多人都是通过评书、演义小说等方式了解历史,认为那就是真历史,这么想那就错了。从古代流传至今的很多评书和演义小说中,都杜撰出了很多不存在的历史人物,有些历史事件也经过了艺术加工,我们要说的这位隋唐第三好汉就是个被杜撰出来的人物,在《说唐》、《兴唐传》、《隋唐演义》等隋唐小说中的表现都很抢眼。在《说唐》里,裴元庆四锤威震瓦岗寨;在《兴唐传》里,裴元庆用大锤打败第一好汉李元霸,却被无名之辈用飞刀杀死。在《说唐后传》里,裴元庆死的很不值,被敌将用拖刀计一刀斩杀。在《说唐》里,新文礼将裴元庆引至山谷中被火烧死,身为第三好汉死得既憋屈又窝囊。

在多部演义小说中都提到隋唐有十八位好汉,而裴元庆是第三条好汉,排在他前面的两位就是鼎鼎大名的李元霸和宇文成都,膂力(就是腰部力量)达30000斤,兵器是两柄梅花亮银锤,重达300斤。在《说唐》中裴仁基率领儿子裴元庆攻打瓦岗寨,张大宾却故意刁难,裴元庆一人出阵挑战瓦岗寨群雄,一记重锤就砸断了史大奈的钢刀,一锤砸弯秦琼的双锏,一锤震得程咬金双手虎口流血,用两柄锤锁住单雄信的槊,用这四锤威震瓦岗寨。瓦岗36将围攻裴元庆,却不敢近身。裴元庆回到隋营后,张大宾却借口裴元庆没有拿下瓦岗寨,要把他父亲裴仁基斩了,裴元庆怒不可遏,直接绑了张大宾,父子俩一起投奔了瓦岗寨。

而在《兴唐传》里,裴元庆年轻气盛,对李元霸很是不服气,在四明山一战中和李元霸交手,裴元庆原本硬生生接下李元霸的正面三锤侧面五锤,战马实在是扛不住了,却被全天下的好汉们认为是李元霸三锤就砸倒了裴元庆,在扬州反王比武大会时,裴元庆再次和李元霸交手为自己正名,他在梅花亮银锤上挂上铁链,一锤就击落了李元霸头上的紫金冠,李元霸落败而逃。

《兴唐传》里描写的裴元庆死得很窝囊,野将孽世雄原本就是被无名小辈,隋唐十八好汉中根本就没排上号,不过他的过人之处就是飞刀绝技。在进攻瓦岗寨时,裴仁基被孽世雄用飞刀杀死。秦琼带领援军赶到,裴元庆要报杀父之仇,跨马上前要和孽世雄过招,但是还没有靠近,孽世雄已经掷出了飞刀,一刀射中裴元庆的喉咙。堂堂隋唐第三好汉,竟然被一位无名之辈的飞刀杀死了。

而到了《说唐后传》里裴元庆又被猩猩胆一刀斩杀,在另一部《说唐》里,裴元庆被新文礼引至山谷中一把火烧死了。喜欢裴元庆的读者们,可以去看看我说的这几本书,书中的描写都是非常精彩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