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真正的“盖章狂魔”?乾隆和他比,连“巨能盖”都算不上

时下的网络上,乾隆一直是个红人,可谓历史“大网红”。这些年关于他的热评真是不少,除了说他好的一面,也有差的一面,特别是关于他收藏古迹乱盖章一事,被大家评为“盖章狂魔”。

乾隆有一诟病杰作,王献之的《中秋帖》一共22个字,却被他盖了80多个章,成了一幅狗皮膏药。这种为前人点赞的方式,成为他被后人耻笑的热点。然而乾隆不是天下第一“巨能盖”,在他之前还有一个比他还厉害的“盖章狂魔”,此人叫项元汴。

▲项元汴画像

项元汴何方神圣?

上百度热搜一查,这个项元汴(1525-1590)是明代著名收藏家、鉴赏家。字子京,号墨林,别号墨林山人、墨林居士、香严居士、退密庵主人、退密斋主人、惠泉山樵、墨林嫩叟、鸳鸯湖长、漆园傲吏等一大串。他是浙江嘉兴人,明国子生,为明中期名臣项忠后裔。

▲顾恺之 《女史箴图》项元汴旧藏

项元汴家有钱,乃一大户,家财万贯富甲一方,喜爱搞收藏,连顾恺之的《女史箴图》、《洛神赋图》他家都有。他倾尽几代家产、以毕生之力搞收藏,在家建有一楼,叫天籁阁;这里珍藏着历代书画珍品,如李白“上阳台帖”、伊英《秋江独钓图》、韩滉《五牛图》、韩幹《照夜白图》、米芾《清和帖》 等,如今都是国宝。项元汴家可以说是富可敌国了,民国年间,史学家翁同文在故宫博物院的库房工作,他发现近半数的字画上都有项元汴的印记,翁同文最终复原了一份藏品目录,推算出他的书画藏品总数为 2190 余件,接近故宫博物院当时书画收藏总数的一半,牛吧!

▲顾恺之 《洛神赋图》项元汴旧藏

项元汴好风雅,与当时名画家文彭、文嘉等都是好友,经常往来,文彭、文嘉是大艺术家文徵明的儿子。他不喜欢当官,万历年间神宗朱翊钧闻其名,特赐玺书征他出来做官,他连皇帝面子都不给,就不当。他确实有才,能绘画及擅书法。山水画学元代黄公望、倪瓒,笔致疏秀,神合处辄臻胜境,书法出入唐智永、元赵孟頫。还刊有《天籁阁帖》,著有《墨林山人诗集》、《蕉窗九录》等。

▲项元汴书法《书札文牍》

乾隆是他的后世粉丝,乾隆最后一次下江南,到了嘉兴写了一首《天籁阁》:

携李文人数子京,阁收遗迹欲充楹。

云烟散似飘天籁,明史怜他独挂名。

乾隆还下旨在承德避暑山庄新建了一座“天籁书屋”,收藏了几幅曾藏在天籁阁的精品画卷。说了这么多,那项元汴咋比乾隆盖章厉害了?见他曾收藏的诸遂良版兰亭序,上有历代诸家题跋或观款,以及鉴藏印记215方,又半印4方。其中项元汴印章占98枚,北宋有2方、南宋有7方、米芾一人7方、乾隆不过十几方。可以一见高下了吧!如此“巨能盖”你服不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