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暴毙之谜,是突发疾病?还是被人害死?

大家好,欢迎来到闲坛听故事,如果您对故事感兴趣,欢迎关注小坛子,方便有新故事的时候及时推送给您。

这一期我们再讲一次秦始皇,也是最后一次讲秦始皇了,这次的故事比较特别,也是围绕在秦始皇身上争议最大的一个,他究竟是病死?还是被害死?

司马迁的《史记》记载,说他是在第五次出巡的时候,途径平原津患病,之后一直坚持到沙丘平台一带,死在那里。人们的普遍观点认为,秦始皇平时骄奢淫逸,纵欲无度,导致身体虚弱不堪,又加上出巡车马劳顿,以至一病不起。秦始皇死后,丞相李斯害怕秦始皇的死讯传出后会让天下大乱,于是秘不发丧,他把秦始皇的尸体放在冰车里,一路往回赶。当时正是暑期,尸体很快就发臭了,李斯就往冰车里放鲍鱼,来掩盖尸体的臭味。直到队伍到达咸阳城,才对外宣布秦始皇的死讯。但正是以上的种种迹象,无疑使秦始皇之死更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历史学家们通过对《史记 》中的《秦始皇本纪》、《李斯列传》、《蒙恬列传》等的研究,指出秦始皇的死非常有蹊跷,并非如人们所说的死于路上。他们的理由是,查阅相关史籍典故,都没有记录秦始皇患有任何慢性病、传染病、遗传病等,反而很多史料都证明秦始皇一向身体健壮,不像其他帝王一样体弱多病。

秦始皇第五次出巡时才50岁,并不太老,从他在平原津患病开始,又坚持走了140多里路到达沙丘,而且还能口授给扶苏诏书,证明他那个时候思路清晰,起码精神还不错,根本不像是得了什么致命的急病。所有,学者们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方面。

我们就要来说说秦始皇停留的沙丘平台,这是个什么地方呢?它原本是殷纣王驯养禽兽的地方,四面极其荒凉。相传,战国时期,赵武灵王因庇护叛乱的长子章,被公子成和李兑率兵包围在这里,在他们拥有相当充足补给的情况下,武灵王和长子章竟然被活活的饿死在沙丘宫中。从此可见,这个地方与外界隔绝的程度,在这种与世隔绝的封闭环境中,做一些瞒天过海的事,是再合适不过了。

那么谁的嫌疑最大呢?专家们一致认为是赵高。赵高的动机是什么呢?据说,赵高与蒙恬的亲弟弟蒙毅有恩怨,且已被蒙毅判了死刑,后来在秦始皇的亲自过问下才保住了一条命,但是这个梁子却已经结下了。而在秦始皇的两个儿子扶苏、胡亥中,扶苏与蒙氏兄弟关系很深,一旦有朝一日扶苏接过了秦始皇的班,那么赵高必死无疑,于是,赵高只能捧胡亥上位。

秦始皇患病期间,给扶苏口谕说:“与丧会咸阳而葬。”当时赵高也在场,他很清楚诏书的内容,这无疑是要扶苏继承皇位,赵高觉得必须要行动了。在这个关键的时刻,蒙毅竟然被调离了秦始皇身边,这个不合常理的举动,更被认为是赵高的计谋——把蒙毅从秦始皇身边赶走,就等于先清掉了扶苏的一个耳目,为他的计划打下坚实的基础。之后,赵高扣压下了诏书,他决定要说服李斯和胡亥一起矫诏杀死扶苏。

但诏书不能压得太久,因为一旦秦始皇的病情有所好转,知道诏书一直没发,赵高肯定要被处死;再或者,秦始皇在弥留之际,李斯和胡亥又没有被说服,反而向秦始皇告发,他也是一个死。所以,赵高只能走一步险棋,也是唯一的办法,就是先杀死秦始皇!秦始皇一死,就不怕李斯和胡亥不就范,自然也没有人追问诏书的事了,这是孤注一掷的一步棋,他从扣压诏书那一刻起,就没有了退路。随后,赵高劝说胡亥取代扶苏,并成功矫诏。

所以,赵高完全有可能对重病之中的秦始皇下手,使其提前结束生命。史学家们认为,赵高一直都有谋害秦始皇的想法,只是在宫廷之中戒备森严,无法下手,而这次在巡游中秦始皇突然患病,对赵高而言实在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后来,在秦末期,大泽乡起义后,赵高曾安排亲信化妆成强盗,偷偷的潜入皇宫,逼迫秦二世胡亥自杀!然后,赵高得意的把玉玺佩戴在身上,做起了皇帝梦,无奈群臣不服,他才被迫立子婴为王。这件事也说明了赵高不仅有弑君的可能,还有了弑君的行动,可见这个人弑君已成了习惯。

从逻辑上分析,赵高弑君的可能性和必然性都存在,但事情毕竟已过去了两千多年,无论秦始皇是死于疾病,还是被赵高所害,真相也已经被滚滚的历史长河所掩埋。

好了,连续几期秦始皇的故事就讲完了,感谢您的耐心阅读,下一期开始的故事更精彩!欢迎关注闲坛,每天带您听有趣的故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