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空城计,到底靠什么成功骗过了司马懿?书童是关键

《三国演义》中最为经典的可要数诸葛亮的空城计了,当年司马懿率军攻打蜀国,当时的蜀国已经很难有与之抗衡的力量了,于是司马懿就一路攻打下去,直到西城诸葛亮的所在之地,而当时城里的百姓大都无法及时的转移,于是诸葛亮便想出了一个好的计谋,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空城计。

司马懿生性谨慎多疑,对于任何不符合常理的事情,他都会好好的想想再做定夺,而诸葛亮就是利用他的这种多疑才得以吓退他。其实空城计的成功实施是有两个关键之处。

一是诸葛亮命令士兵扮演成百姓站在城头。由于司马懿久经沙场,对于士兵身上带有的戾气一目了然,所以他很清楚站在城头的不是普通百姓而是士兵,这样就会使他开始戒备,让他开始思考诸葛亮此行的真正用意。

再有就是诸葛亮以及他的两个书童,诸葛亮在城头悠闲的弹琴,而两位书童则在旁边为他扇风,一片安静祥和的气氛,一点也没有兵临城下的危机感,仿佛在说你有几万大军又能怎样,我不怕你,于是司马懿就被这幅场景给迷惑,以为诸葛亮真的有应对之策,于是慌忙撤兵,就这样诸葛亮不费一兵一卒就将司马懿的几万大军给击退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