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定后动,退敌千里,他是纳粹德国的终结者-朱可夫

俄罗斯首席战将朱可夫,只读过三年小学,他被誉为苏德战场上的“救火队员”,无论是在列宁格勒,莫斯科,还是在斯大林格勒,库尔斯克,每当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力挽狂澜,在战场上叱咤风云,他是战争胜利的永恒象征。

朱可夫1896年生,出生于俄罗斯卡卢加省,家境贫寒,他和斯大林一样有一位鞋匠父亲,读完三年小学便自己开始谋生,朱可夫19岁从军,1917年加入红军,1923年26岁的他被任命为骑兵团团长,1924年到苏联军事学院进修学习,1937年日本侵华,苏联积极支援中国,在诺门坎会战中(中蒙交界)一战成名,1939年,苏日正面交锋,朱可夫当时担任白俄罗斯军区副司令,他当时使用了新型的战术,击溃日军的疯狂进攻,日军无奈放弃北进计划,同时朱可夫也晋升为大将。

1941年,德军开始进攻苏联,苏联一时措手不及,一溃千里,面对德军的步步紧逼,当时作战的朱可夫提出撤退放弃基辅的想法,后退阵地主要任务是保护苏联重心莫斯科,而斯大林决意在乌克兰的基辅和德军决一死战,最终朱可夫的战术未被采纳,而苏德在基辅一战中,66万苏军被围歼,苏军惨败。

随着德军的战斗力越发加强,进攻速度也越发加快,希特勒妄图夺取十月革命,朱可夫临危受命被派到列宁格勒,在他出色指挥下,迅速拟定了守城计划,法西斯的摇篮美梦最终被彻底打破。1941年9月30日,德军动用180多万兵力,1700余辆坦克和1400余架飞机,发起了对莫斯科的总攻,朱可夫制定了一个紧密计划,建立起坚固的三道防御体系,九道阵地,顶住了德军疯狂式的强攻,同时他又借机发起快速反攻,不仅保住了莫斯科,德军的闪电战的不败神话也被他打破。1942年德军转变进攻方向,主攻苏联南线,妄想迅速夺取高加索油田,占领斯大林格勒,朱可夫再次制定出详细的作战方案,年末,苏军反攻,1943年年初苏军围困33万德军,德军指挥官缴械投降。库尔斯克会战在朱可夫的领导下再次取得胜利,他率领军队横扫德军,夺回国土。柏林会战,朱可夫任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司令,善于利用现代的装备的他,将军队的战斗力发挥的淋漓尽致,柏林守城德军兵败如山倒。

朱可夫被授予苏联元帅军衔,是苏德战争中继斯大林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苏军统帅,因其在苏德战争中的卓越功勋,被公认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优秀的将领之一,也因此成为获取“苏联英雄”荣誉称号的将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