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帅比宋玉的“玉人”,曾经被画祖顾恺之颊上添毫

王戎简要,裴楷清通。这是《蒙求》开宗明义第一句,这句话乃是钟会对同时代人最高的评价,钟会就是那位多次打败诸葛亮弟子姜维的灭蜀主将,这裴楷何许人也,能得如此评价?

裴楷,字叔则。河东闻喜人。三国曹魏及西晋时期名士,出身著名世族“河东裴氏”。爷爷是东汉尚书令裴茂,曾经讨伐过董卓余党李傕、郭汜。父亲乃是曹魏冀州刺史裴徽,高才远度,善言玄理。堂弟是西晋司空裴秀,曾作《禹贡地域图》,开创了中国古代地图绘制学。李约瑟称他为“中国科学制图学之父”,与古希腊著名地图学家托勒密齐名,是世界古代地图学史上东西辉映的两颗灿烂明星。

出生在这样一个世家的裴楷自然也不同反响,其年少时就有名于世,擅常谈论《老子》、《易经》。

不但少年成名,成年后的裴楷更是气度高雅、风采神韵,容貌英俊清朗,博览群书,特别精通理义,被时人称为“玉人”,乃是当时帅哥加才子的典型代表。

这玉人的称号是如何来的呢?裴楷仪表出众,即使脱下礼帽,穿着粗陋的衣服,头发蓬松,都很美。见到他的人说:“看见裴叔则,就像在玉山上行走,感到光彩照人。

这玉人裴楷仪到底帅到啥程度了?咸熙元年的时候,贾充受命改定律令时,任命裴楷为定科郎。等到后来完成时,裴楷奉命在殿前宣读,讨论其中的措施。裴楷就当众朗读,周围的人都注视着他,不知是被裴楷的声音吸引,还是被其样貌迷住了,众人听他朗读都忘了疲倦。能把男人都迷成这样的人,可不就是大帅哥嘛。

我们形容一个人帅就会说貌似潘安宋玉,裴楷可是和宋玉齐名的人物。《宣和画谱》有记载:昔人论人物则曰:白晰如瓠其为张苍,眉目若画其为马援,神姿高彻之如王衍,闲雅甚都之如相如,容仪俊爽之如裴楷,体貌闲丽之如宋玉。这就是说宋玉体貌美丽安闲,裴楷则是英俊豪爽,宋玉如果是小鲜肉的话,裴楷那就大豪杰。

中国绘画第一人顾恺之曾给裴楷画像时,在脸颊上多画了三根胡子。有人问他是什么原因,顾恺之说:“裴楷俊逸爽朗,很有才识,这恰恰是表现他的才识。”看画的人寻味起画来,确实觉得增加了三根胡子才更有气韵,远远胜过还没有添上的时候。

不但样貌俊朗,裴楷更是才华横溢。晋武帝司马炎刚登基后,曾用蓍草占卜。推断帝位能传多少代,最后得到“一”字,那就是说晋朝只能传一代。武帝很不高兴,群臣也吓得脸色发白,没人敢说话。裴楷却依照王弼的《老子注》从容解释说,“臣听说,天得到一就清明,地得到一就安宁,侯王得到一就能做天下的中心。”武帝听后很高兴,群臣也都赞叹且佩服裴楷。

不但才华横溢,裴楷更有劫富济贫的义举。梁王司马肜和赵王司马伦是皇室近亲,贵极一时。裴楷曾请求他们两个封国每年拨出税钱几百万来周济皇亲国戚中那些贫穷的人。有人指责他说:“为什么向人要钱来做好事?”裴楷说:“破费有余的来补助欠缺的,这是天理。”

有才、有貌、有德、有名。这样的四有新人那永远都有崇拜者,王戎的堂弟王衍就曾说过:“我认为裴令公精明开朗,在众人之上,那不是一般见识的人呀。如果人死还能再活,我下辈子就跟裴令公一起实现抱负。

裴楷生的伟大,活的精彩,死的更是不同凡响。元康元年(公元291年),裴楷家中突然出现种种不祥征兆。家中的厨子愕然发现,家里的米下锅后不是变成拳头的形状,就是化成鲜血,有的时候还会变成蔓青菜。一家人都忧心忡忡,难道这是上天要带走玉人了吗?事实果真如此,不久之后,裴楷就去世了,享年五十五岁,谥号曰“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