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语》精华10句,简短有哲理,学会少走弯路!

《国语》的作者是左丘明,是根据当时周王室和各诸侯国的一些史料,经过整理加工汇编而成的。《国语》精华10句,简短有哲理,学会少走弯路!

1. 口之言也,善败于是乎兴。

出自《国语·周语》。让人民能够自由的说话,这样政事的善恶都能够很明显的反应出来。

2.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

出自《国语·周语下》。学习、跟从良善的品行像登山一样步步艰难,跟从恶行却会像山崩一样迅速堕落。这是古代先贤的劝世箴言。这也就是俗语所告诫的:学坏容易学好难。

3.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

出自《国语·周语上》。堵住人民的嘴巴,比防住洪水还要艰难。

4. 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

出自《国语•晋语四》。品德相同的人就有相同的思想,有相同的思想就有相同的志向。

5. 贾人夏则资皮,冬则资;旱则资舟,水则资车,以待乏也。

语出春秋·左丘明《国语·越语上》。经商的人大旱之年应当收购船只,大涝之年时候便抛售船只,收购车辆,等到大旱之年在抛售船只。

6. 又有甘言焉,言之大甘,其中必苦。

语出春秋·左丘明《国语·晋语一》。说话太动听,说话的人一定是别有用心。

7. 兄弟谗阋,侮人百里。

语出春秋·左丘明《国语·周语中》一卷。兄弟之间虽然会因谗言而起争执,但在遇到外人的侮辱时仍应一致对外。这句话意在强调,兄弟之间的内部矛盾无论有多大,在面对外敌之时,应保持内部的团结和一致对外态度。

8. 拱木不生危,松柏不生埤。

出自《国语·晋语》。危:这里指屋脊。合抱的树木是不能长在屋顶上的,松柏也不会生长在矮墙上,这句话比喻人才的成长是需要一定的环境的。

9. 国斯无刑,偷居幸生。

出自《国语·晋语》。国家如果没有刑罚,侥幸苟且偷生的人,便会存在。

10. 狐埋之而狐搰之,是以无成功。

出自《国语·吴语》。搰:掘出来。狐狸是如此的狡猾多疑,刚将事物埋起来,有掘出来看,到最后还是没有藏好。这句话比喻人疑虑太多,最终不能成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