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复国之路的全过程,堪称史上最艰难的创业

在将近1800多年前,犹太人离开了他们的故土巴勒斯坦,开始流散至世界各地。由于中世纪的欧洲,基督教处于统治地位,大多数流散至欧洲的犹太人便成了另类,他们遭受着一次又一次的迫害和杀戮。而19世纪末期沙皇俄国为了转移国内阶级矛盾,多次实施排犹运动,迫使犹太人将复国愿望最终发展成为了具体的政治运动。可是,想要在离开了近2000年的故土,从新建立一个自己的国家,难度可想而知。

1986年犹太作家西奥多.赫茨尔写了《犹太国:现代解决犹太人问题的一种尝试》首次提出了在巴勒斯坦地区建立犹太人自治的国家,得到了世界各地犹太人的认可,也开启了一次次的移民浪潮。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英国为了打败德国,控制中东势力,支持德国境内的阿拉伯人在巴勒斯坦地区建立一个独立国家。而到了1917年2月,二战接近尾声,英国为了战后称霸中东,背着阿拉伯人又发表了支持犹太人复国的《贝尔福宣言》。此时的美国呢?本身就有数以百万计的犹太人,从一开始就支持犹太复国,同年10月,为了进一步扩大在中东的势力,美国总统威尔逊就向英国政府表示支持《贝尔福宣言》。犹太人复国首次得到了世界主要大国的支持,同时,也为日后的阿以冲突埋下了伏笔。之后,巴勒斯坦的移民开始了成倍增长,在随后的20年里,巴勒斯坦的犹太人从最初的5万人一度增长至近45万人。擅长经商的犹太人凭借自己的资金实力迅速在巴勒斯坦地区发展城市工商业,原阿拉伯人的利益收到了很大的冲击,双方矛盾日益恶化。

1947年2月,经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美苏为主导的世界格局形成。巴勒斯坦问题被英国提交至联合国处理,经过多次研究,11月份巴以分治,即在巴勒斯坦地区建立阿拉伯国和犹太国的方案得到了以美苏为代表的多数国家的赞成。决议一通过,巴勒斯坦地区阿拉伯人和阿拉伯国家便纷纷举行示威,以表对该决议的不满。认为犹太人离开故土已将近2000年,自己在此也生活了1000多年,而犹太人长期遭受的迫害跟自己毫无关系,犹太人应该去迫害过他们的国家划地建国。由此,犹太人开始了和周边阿拉伯国家长期不断的非正式武装冲突,直到1948年5月14日,犹太人宣布在巴勒斯坦地区成立以色列国,次日,叙利亚、伊拉克、埃及等阿拉伯国家便宣战,军队相继进入巴勒斯坦,开启了正式的战争,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第一次中东战争。历时十五个月,以以色列的获胜而告终。战后,以色列将大量阿拉伯人赶出家园,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以及和英美等西方国家的矛盾不断激化,造就了如今这片恐怖主义活动的热土。

纵观犹太人复国的艰难过程,我们些许有些同情,但过度的自我保护又伤害了无数的无辜平民,我们些许又多了些惋惜。历史总是这样,我们无法改变,能做的只有珍惜当下的太平盛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