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和张献忠到底杀了多少?有六万万吗?

李自成和张献忠都是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既然是农民起义,就要攻城略地,自然免不了战争,有战争就必然要杀人,史书记载,李自成和张献忠都杀了不少人,其中,更记载张献忠杀了六万万。六万万,是什么概念?就是六亿人。

那么,究竟是史书夸张了,还是真实的记载呢?张献忠真的杀了六万万人吗?到底杀了多少人?

《明史》记载,李自成定下一个规矩,攻城,投降的不杀,守城一日,杀十分之三,守城两日,杀十分之七,守城三日,攻下来之后,屠城,全部杀光。而且,杀人之后,把尸体都捆起来烧烤,称之为打亮。城池将要攻下来之后,就派一万多人在城下来回巡查,不让一个人逃脱。

《明史 李自成传》记载:攻城,迎降者不杀,守一日杀十之三,二日杀十之七,三日屠之。凡杀人,束尸为燎,谓之打亮。城将陷,步兵万人环堞下,马兵巡徼,无一人得免。

从这里可以可以看出,李自成杀人是非常多的,而且,也非常残忍。

《明史》更是直接下定义,说张献忠杀人如麻,非常残忍,但是,李自成比张献忠还残忍,论杀人,张献忠都比不上李自成。

《明史 李自成传》记载:献忠虽至残忍,不逮也。

李自成一生,转战大半个中国,还攻进了北京,因此,杀人的数量,肯定不少。

张献忠和李自成一样,杀人也不少,《明史》记载张献忠喜欢杀人,一日不杀人,就不开心。

《明史 张献忠传》记载:献忠黄面长身虎颔,人号黄虎。性狡谲,嗜杀,一日不杀人,辄悒悒不乐。

张献忠喜欢杀人,而且手段残忍。他发明了一个特殊的杀人方法,将活人剥皮,如果皮还没剥下来,受刑人死了,那么,就把行刑的人杀了,行刑的人抵命。

《明史 张献忠传》记载:又创生剥皮法,皮未去而先绝者,刑者抵死。

在军中,大小将士,不是按实际的功劳来论功行赏,而是按照杀人的多少来定功劳的大小。一共杀了六万万男女。

《明史 张献忠传》记载:将卒以杀人多少叙功次,共杀男女六万万有奇。

这里面,六万万,不是说六亿人,当时,全部中国也没六亿人,这个六万万,是六十万人的意思。

史籍《太平御览》中有“论数”专文,说:“十万谓之亿,十亿谓之兆。十兆谓之京。十京谓之垓”

因此,这里的六万万,应该指六十万人的意思。

当然,史书也有可能是夸大其词,有夸张的成分,史书有夸张吗?当然有,比如,《三国志 典韦传》记载猛将典韦,提一双戟八十斤,这么重的兵器,怎么能挥舞起来打仗?明显是夸张了。

别说八十斤,一般人提二十斤的兵器,挥舞试试?能挥舞动吗?

另外,《明史》是满清政权组织撰写的,因此,不排除有抹黑李自成和张献忠农民起义军的成分在里面。

李自成和张献忠,作为农民起义军领袖,肯定打仗时会杀人,但有没有像史书里记载的那样杀人?不好评说,因为,史书也不一定就非常真实,史书是胜利者书写的,俗话说,成王败寇就是这个道理。

史书里的东西,也不能全信,借用一句名言,尽信书不如无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