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图》为何是传世佳作?放大16倍,船夫的表情解开谜题

我国历史上出现了很多的文人雅士,这些人创作出很多旷世奇作,这些作品中诗歌及画作数量最多,这些都成为了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其中,画作中最为出名的就是《清明上河图》了,这幅画以当时宋朝景象为主要表现内容,写实的记录下当时社会的风土人情,最难能可贵的是,这幅画的色彩深受西方影响,成为传世佳作。

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时,通过3D多媒体技术,让《清明上河图》在大屏幕上以创意动画的方式展现在亿万观众面前,使不了解我国文化的外国人尤为震惊。《清明上河图》为何是传世佳作?放大16倍,船夫的表情解开谜题!很多学者在研究《清明上河图》时会发现一个神奇的现象,这幅画看起来很凌乱,但是从整体上看有格外有秩序。

当研究学者将这幅画放大16倍时,惊讶的发现,这幅画中隐藏了很多的小秘密及小细节,正是因为这些小细节,才使得这幅画成为了传世佳作。比如,这幅画中的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年长的小贩拿着一根小细棍在往旁边男人脸上扎,这是在做什么呢?专家学者告诉我们,这个商贩是“美容”的,这个小细棍就是他美容的工具。看来,宋朝的人们都很在乎“面子工程”了嘛!

接着看这一个细节,这是有一艘船在汴梁的河上行驶,船上共有四个船夫,细细打量,这四个船夫的表情各不相同呢!特别是左边第二个船夫的表情尤其好玩,嘴巴快要咧到耳朵根了,他究竟为什么这么开心呀?估计是马上可以回家见到妻子和孩子,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及高兴吧!船夫的表情解开清明上河图成为传世佳作的谜题!

我们的目光再看向汴梁桥上,这几个人都在桥上看风景,看上去大家都挺无聊,甚至从他们的面部表情,我们还能看出这几个人都开始犯困了呢。他们身后有几位书生被乞丐缠住了,有一位书生是在忍受不了乞丐的纠缠,就随手抛给乞丐了一些零钱。

接下来这个人更是有意思,他竟然拿扇子挡住脸,如果不了解宋朝风俗习惯的人在看到这一幕肯定会觉得很震惊,甚至会觉得他是不是在躲什么人,不想被认出来所以才拿扇子挡脸呢?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在宋朝,如果遇到认识的人,自己不方便打招呼的话就可以用扇子挡住脸,以示对别人的尊重。

还有几个在招揽生意的小商贩,可能是因为小商贩太过热情了,吆喝声音实在是太大了,因此有一个小伙子从旁边过得时候扶着自己的额头,似乎对这样大的声音很是无奈。从画中我们可以看出,《清明上河图》的作者张择端是一位体会了民间喜怒哀乐的艺术家,讲北宋人们生活情况展现的淋漓尽致。这就是《清明上河图》成为传世佳作的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