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绝人寰的殉葬制度曾经叫停后又多次死灰复燃

从原始社会末期开始,用人殉葬的事情就开始出现,到奴隶社会发展到非常普遍和盛行,封建社会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这惨绝人寰的事情才被朝廷叫停,但是还是时有发生。但是还是有几个朝代皇上却又开起了历史倒车,重新捡起了人殉。

举世闻名的秦始皇兵马俑就是用陶人代替活人的殉葬品,但是还是大量使用了后宫很多妃子宫女作为葬品,到了汉朝,朝廷正式发文,废除人殉制度,由于中国传统思维,即便不用人殉葬,物品殉葬一直延续的当今社会。

元朝是由蒙古族统治的一个大王朝,由于少数民族的文化习俗或者某些其他原因,成吉思汗死后,就杀死几十名贵族美女为其陪葬,据说更为残酷的是他死后灵柩拉回蒙古安葬时,在途中所有遇见到人都要处死,从都城到蒙古路途遥远,这一路下来杀人不计其数,这些无辜的倒霉人都成了他驾鹤西去的同路人,应该算是殉葬最多的人了,这是因为他出殡的一路杀戮,很少有人知道他被埋在了哪里,所以成吉思汗的坟墓被发现很晚,且没有被盗。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是个布衣出身,但是他却成了千百年后汉族统治下首先推行用人殉葬的人,朱元璋通过起义推翻元朝,他取得政权后已经年过不惑之年他才登基称帝,他称帝后也未能免俗,年龄虽然大了还是给自己纳娶了大量妃嫔,个个都年芳貌美,到了年近古稀的朱元璋战斗力还是不减当年,给自己生了个小公主,要是妃嫔诱惑力不够,他怎么可能办得到。后来朱元璋慢慢病倒,感觉自己时日不多了,他回看自己的后宫,个个嫔妃花枝招展,他放心不下,怕他死后这些妃嫔无处安置,又怕年轻漂亮的妃嫔成为寡妇后耐不住寂寞与别人发生绯闻,有失他皇帝尊严,还怕后继皇帝入住后官后,一时冲动再与他的妃嫔发生了乱辈分的不能说的伦理错误,他最后下了一道遗照,所有妃嫔一律赐死殉葬,除了一个最小女儿生母张氏外。

朱元璋给明朝殉葬开了个头,他儿子朱棣称帝后,一想江山都是父亲给打下的,既然沿用明太祖的制度那就沿用的彻底点吧,朱棣死后也是让活人殉葬的,据说当时后宫里没有儿女的妃嫔几乎全部殉葬了,场面那个惨呀,有文献记载“帝崩,宫人殉葬者三十余人。当死之日,皆饷之于庭,饷辍,俱引升堂,哭声震殿阁。堂上置木小床,使立其上,挂绳围于其上,以头纳其中,遂去其床,皆雉颈而死。”《朝鲜李朝世宗实录》里曾记载“韩氏临死,顾谓金黑曰:‘娘,吾去!娘,吾去!’语未竟,旁有宦者去床,乃与崔氏俱死。”殉葬仪式由朱高炽亲自到场主持的,与她们一个个话别,“褚死者之初升堂也,仁宗亲入辞决。”韩氏在临殉前,就是不住地哭泣,她向朱高炽提了一个要求,希望年老的母亲能得到照顾,“谓仁宗曰:‘吾母年老,愿规本国。’仁宗许之。”想象一下是个什么场面。还有甚者是朱棣孙子朱瞻基死后,有位刚进宫才20天的妃子郭爱,被例如殉葬名单,这位少女郭爱才十几岁,还没来得及皇上临幸,就遭此大难,她既无奈又无能为力,写下了“绝命书”:“修短有数兮,不足较也。生而如梦兮,死则觉也。先吾亲而归兮,惭予之失孝也。心悽悽而不能已兮,是则可悼也。”之后也就随朱瞻基西去了。

朱瞻基的的儿子朱祁镇九岁就继承父业登基称帝,他亲眼目睹了为他父亲殉葬的惨烈场景,被深深的触动,为这些无辜的鲜活的生命感到惋惜,他下令在他死后停止用人殉葬,明朝初期皇族人殉这样的惨剧国家正式叫停。但是还是有个别人殉案例发生。据说满清伊始,努尔哈赤死后皇太极就让他的继母多尔衮的生母阿巴亥为努尔哈赤殉葬了,陪她一起的还有两位妃子。后来的皇太极,顺治等皇帝也有妃子为其陪葬,直到康熙在位期间,满清官方也喊停的人殉惨事。

人殉是非常残酷的,随着人类文明逐渐发展,这种奇葩的扭曲的社会现象已经彻底消失,每个人都是自家命运的主宰者,而不是某个权贵的附庸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