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可以做老大,齐天大圣孙悟空为什么不能?

作者:郝加献

唐僧有崇高的信念——西天取经,实现唐王的宏愿,造福大唐的民生。执行的是使命,是责任,是坚持。没有自私自利、小富即安的心理。一路抵御了各种美色和利益的诱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在崇高的信念面前,哪怕丢掉性命都在所不惜。

他带给团队信心,带给团队动力。

(二)看似“无能”之中的德能

唐僧不懂得分辨人妖,也不会降妖除魔,虽然看似“无能”,但会欣赏有本事的人,有收服人心的本领,能包容能人的缺点,带领 三个各有独特本事的人来共同完成使命,组建了团队帮助自己。因其“无能”,属下孙悟空就有了一路降妖除魔的用武之地,让他充分实现自己的价值。因其“无能”或不懂,唐僧自己不会事必躬亲,给了下属若干发挥特长的空间。在团队里,孙悟空则作为执行者,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施展神通广大的本事。

唐僧看似“无能”的领导,得道多助,因使命的影响力,吸引了多方帮助。如果唐僧“无能”再无德,则一定没有西天取经的神话流传到当下。

(三)仁德

唐僧带领三位徒弟一同努力,共同成长,一起成功。最后三位徒弟都有了自己的成就,唐僧并没有像赵匡胤那样“杯酒释兵权”,或“狡兔死,走狗烹”。

而孙悟空后来成为了“斗战胜佛”,花果山的猴子们还只是一群猴子。孙悟空不懂得“分享”。

(四)良好的人际关系

唐僧的前生就是佛祖的弟子,后成为唐太宗李世民的拜把子兄弟,人神两界的高层关系他都有了。他见到神仙就磕头,没有任何仇家。人际关系良好,做事按部就班、顺风顺水,不把下属的优势看成是对自己的威胁,从没有所谓的倒退的想法和行为。

而孙悟空人际关系出现了问题。他是天生地造的一个没有任何关系网的石猴子,虽然也拜了一个师父,但和师兄弟关系都不好,还曾被师父赶走过;和牛魔王拜把子,后来又闹翻了;和东海龙王是邻居,却抢了人家的东西;和二郎神等一些天官天将是同事,可是不给人家面子,后来还大闹天宫踢了很多人的屁股。

(五)结论

唐僧和孙悟空的故事影响了中国已经千余年,今天拿他们说事,肯定有借鉴意义。唐僧有崇高的信念,虽“无能”但懂得用人,有仁德之心,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够对外创造人际关系资源,对内凝聚优质人才资源。唐僧当然可以做老大,来领导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们。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每一个团队都需要有老大,而唐僧当了老大,可以带领众多的孙悟空、众多的沙僧、众多的白龙马,吸引众多的神、仙、佛、圣、灵到身边来做朋友,得到各路神仙鼎力相助,在漫漫征途中,历尽艰难险阻,克服苦难危厄,终于取得真经。

孙悟空虽然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但他自己做不成伟大的事业,必须依靠一个像唐僧一样的领导,才会大所作为。

【作者简介】郝加献,北京密云人,自由撰稿人。长期致力于文化散文的创作。长篇历史散文《旷世名园圆明园》荣获纪念圆明园罹难150周年大型征文优秀奖。

投稿邮箱:

顾问:朱鹰 、邹开歧

主编:姚小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