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到底有多重视冬至?皇家祭天民间拜祖,各行各业必须停业放假

各位朋友下午好!今天是传统节气“冬至”,子渊就给大家说说古代人是过冬至的,冬至节气里又有哪些特有习俗。

▲冬至

民谚有言:“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冬至进九”,认为“冬至”意味着冬天的真正来临。而在古人的传统观念中,全年阴阳以夏至、冬至为期,冬至日至夏至日为阳,反之为阴,冬至后昼渐长,夜渐短,意味着阳气逐渐回升。也就是说,冬至虽为冬天来临,却是阴极阳生的标志,因此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对冬至节气十分重视。

▲汉朝百姓剧照

从汉代起,冬至就是国家的重大节日,清朝顾禄所著《清嘉录》中甚至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汉朝时期又称冬至为“冬节”,官府在冬至日要举行“贺冬”仪式,社会上流则行“拜冬”之礼。据《后汉书》所载:“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冬至日,朝廷例行放假、商旅停业,举国休息。即使是明初百废待举、政务繁冗之时,太祖朱元璋还是规定一年有三天假期,即元旦、万寿节(皇帝生日)与冬至,冬至节日能与元旦、万寿节比肩,其意义可见一斑。

▲明代祭天仪式复原

在古代,最高级别的祈祷仪式通常是皇帝亲自举行的祭天礼,这种祭天仪式往往于每年冬至日举行,皇帝则代表苍生向上天祈求来年安泰、万物丰收。在正式的冬至祭天典礼前,朝廷各部门会进行大量准备工作,主要涉及到择日、斋戒、习仪、告庙、有司陈设等,其中祭祀日期与时间更是有专门的机构和官员负责,比如太史令、钦天监等。皇帝确定具体日期后,再由有司遍告天下百姓。此后就是繁杂的省牲活动,以明初为例,大祀前一月朔日,皇帝会亲自驾临牺牲所省牲,而后每天都会派遣大臣前往视察,中小祀则由朝廷重员代为行礼;告庙则是皇帝祭天后,前去祖庙请祖宗牌位配祀。

▲冬至宗祠祭祖

冬至祭天的习俗兴盛于唐宋,明清两朝统治者对其更为尊崇,流传至民间后,逐渐演变成了冬至祭祖的传统习俗,即“祭冬”或“拜冬”。无论是官方祭天还是民间祭祖,两者都是向上天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丰衣足食。从阴阳理论与对自然现象的观察来看,古人还形成了一个极有意思的冬至习俗——“悬土炭”,在冬(夏)至来临前三日,人们会悬挂土、炭于天平木杆两端,使得土、炭两边轻重平衡。到冬至日时,阳气增加,炭所在托盘增重;夏至日时,阴气增加,土所在托盘变重。这一做法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在于两物的吸水与否罢了。

▲空白的《九九消寒图》

此外,在冬至日,百姓间还流行填补“九九消寒图”以供消遣。九九消寒图通常是一幅双钩描红书法,其上写有“庭前垂柳珍重待春風”九字,每字都为九划,共八十一划;或是为九朵九瓣梅花,算起来也是八十一瓣。从冬至日起,百姓每天按照笔划顺序填充一笔,每过一九则填充好一字,直到九九过后,春回大地之时,一幅九九消寒图才算完成。更有意思的是,百姓填充每日笔划所用颜色并非毫无规律,而是根据当天的天气决定所用笔画,晴为红,阴为蓝,雨为绿,风为黄,雪为白,如此做出来的消寒图可谓妙趣横生。

参考文献:

《清嘉录》《中国风俗史》

 

中国风俗史 民国名家史学典藏文库系列书籍 黄帝以前至明朝历史中国社会史民俗文化传统社会历史研究书籍古代文化风俗书籍ZGWS

¥32.0 天猫 购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