嘚吧嘚吧《世说新语》

《世说新语》为何不录陶渊明

这期继续和大家一起探讨《世说新语》为何不录陶渊明。

最近华中师范大学戴建业教授火了,他讲课生动有趣,讲陶渊明是个有幽默感的诗人,因为他的《归园田居之三》: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戴教授讲陶渊明种的鬼地,满地的鬼草。何来的幽默?是陶渊明长期隐逸而形成的悠然自得的态度,虽然满地的鬼草,丰收并不多,但还是乐在其中,可见其隐逸的乐趣。

然而如此幽默的东晋诗人,《世说新语》尤其是推崇隐士,却为何不录他呢?原因如下:

第一个说法是陶渊明的家世不好,而《世说新语》中录用的名士都有显赫的身世,都是兴旺家族的公子哥之类的,陶渊明出身寒门,可以说陶渊明拼爹拼不过人家,因而未被此书录用。

第二个说法是陶渊明没在当时文坛的主流,说白了就是有点不入流,当时的人对于写诗做文章都喜欢华丽的词藻,走的是高雅主义路线,而陶渊明反其道而行之,所作的作品平淡质朴,在时人看来就是穷寒酸,土不拉几的,登不了大雅之堂。因为风格不同,所以未被时人重视,只怪陶渊明生错了年代,这要是在唐朝这个浪漫的时代,估计就是唐宋九大家了。

第三个说法是作者刘庆义为了避免政治敏感而不录陶渊明,陶渊明有志难骋于政治,却因怀念田园归隐,诗中有很多不愿意与腐朽的官场同流合污的隐含之意,“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就未被录用。

上面就是陶渊明未被录入《世说新语》的原因,下期小嘚子将翻开《世说新语》,与大家一起来读一读书中的精彩内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