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为何爱说散伙分家的话?竟与孙悟空有莫大关系?

(蜗牛看西游第2281期)

文/范泛记书

说起西游队伍里的猪八戒,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好吃懒做、贪财恋色。以上毛病的集中体现,就是他动不动便提议散伙分家。

打从高老庄出来之时,他便嘱托老丈人要照顾好媳妇翠莲,然后这一路上就是口中碎碎念,时时想着自己的家。

其实不能说老猪私心太重、不务正业,因为本来人家取经的动力就不足,若不是碍于观音菩萨面子,他才不肯走这趟西天路的。

猪八戒与队伍中的其他人都不相同。他没有唐僧那么大的使命感,没必要非得取回真经来报答唐王李世民。他也没有孙悟空和沙和尚那样的无奈,指望着取经成功后救赎罪过。

猪八戒在取经前就过上了幸福而又悠哉的小日子。他有一番产业,有一房太太,有属于自己的一块地盘,无忧无虑、自由自在,没事了四处游走,结交朋友。说得来就多出一会儿,比如乌巢禅师;说不来就此别过,比如牛魔王。舒舒服服的日子不过,反而走上了危机四伏、食不果腹的西天路,猪八戒对此是极不情愿的。

不愿意取经的心思可以有,但公然表现出来却是不能。俗话说得好“上贼船容易,下贼船难。”你既然答应取经就不能中途反悔,否则就是对整个佛教的背叛,这后果他老猪可是负担不起的。

即便如此,猪八戒也不是逆来顺受的主儿,他会想尽办法终止取经行动,使用的手段就是等待时机,适时提出分家散伙。只要队伍一散,他就可以顺势回家,并由大家伙儿一起分担取经失败的责任了。

那么,我们的问题来了,哪些情形算是猪八戒眼中的散伙时机?搞清这个问题挺简单,就是把他提议散伙的情景都找出来,然后进行仔细分析。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原来猪八戒提议散伙的关键因素竟都与孙悟空有关。我们随便举出几个例子就能看得更明白。 比如对阵黄袍怪时他就曾提议分家,因为此时孙悟空已被赶回了花果山,并不在取经队伍里。再比如遭遇金角银角大王时孙悟空深感敌人强大而自己形只影单曾假意散伙,呆子便急忙附和。还有,路过狮驼岭时孙悟空被青毛狮子一口吞下,老猪调转头跑回来就动手开始分行李。

从以上可以看出,但凡猪八戒提议分家散伙时就一定是孙悟空的失利遭罪时。同理,但凡猪八戒斗志昂扬、奋勇杀敌时,也一定都是孙悟空旗开得胜、势不可挡时。

猪八戒不笨,对取经队伍看得很清楚。虽然有个师父,但整个队伍的主心骨却是大师兄孙悟空。主要孙悟空在,队伍就在,取经任务就必须完成,这种核心地位和作用,连唐僧都动摇不的。他猪八戒想撂挑子不干,然后分家散伙返回高老庄,就必须迈过猴哥这道关。而迈过猴子的最佳时机无非三个:一是被赶出队伍;二是主动放弃取经任务;三是死在西天路上。

写到此不仅感慨孙悟空不容易啊呀。他与妖魔魍魉斗智斗勇来不得半点马虎,因为暂时失利并不可怕,怕的是队伍内部有人趁机落井下石搞小动作,使得整个取经任务前功尽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