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学生成为姨太太,居然敢和正房太太争执,这就是孙传芳的家事

在中国封建社会,讲究嫡庶之别,小妾在家里没有地位,每天要给正室夫人磕头请安,侍候正室夫人洗脸梳头。小妾生出孩子也是要向正室夫人叫母亲,而向生母叫姨娘。

可是到了民国,富人还是可以纳妾,只是没有嫡庶之别了,有的小妾居然不服正室夫人管教,孙传芳家里的小妾周佩馨就是一个例子。

1925年,孙传芳驻兵宜昌,被邀请出席宜昌女子师范学校的毕业典礼。校长为了巴结孙传芳,特意安排他给优秀毕业生们颁发毕业证书。

当孙传芳给一位女学生颁发毕业证书时,却被她的美貌迷住了。这个女学生就是周佩馨。周佩馨正当青春,美貌如花,亭亭玉立,当她仪态万方地走向孙传芳时,孙传芳目不转睛地看着她,身体就如雪狮子扑火---化了。

于是孙传芳就纳周佩馨为妾,周佩馨既然是女学生,家里自然不穷,为什么要嫁人当小妾吗?只因孙传芳有权有势,他看中谁就是谁,周佩馨不嫁也得嫁。

孙传芳家里早有了结发妻子张氏,张氏是乡下女子,是孙传芳家里给他包办婚姻娶的。张氏的脑子里还有封建家规,她认为小妾进门,就应该低头作人,每日给自己请安磕头,天天被自己管教着。

可是周佩馨是个洋学生,新式女子,才不会遵守封建家规,她根本不服正妻张氏的管教,还敢和张氏争执。于是妻妾不合,吵闹不休,家无宁日。而孙传芳忙着在前线打仗,根本不知道家里闹翻天了。

正室夫人张氏自然很生气,觉得周佩馨这个姨太太无礼嚣张,故意不尊重她,于是就派人三番两次地到阵前找孙传芳,让他赶快回天津来处理家事。

张氏让人告诉孙传芳:“要么把我们娘儿俩送到乡下,要么你另外给她安排住处。我是再也无法跟她一起过日子了。”

孙传芳看妻子和姨太太实在是无法相处,只能在天津法租界买了一个小房子,让年轻美貌的姨太太周佩馨搬过去住,又雇佣了几个下人伺候娇滴滴的姨太太周佩馨,这才解决了妻妾之争。

对于妻妾之争,富人都是这样处理的,站在大太太的立场上,维护着姨太太的利益,两方都不得罪。大太太得了面子,姨太太得了里子。孙传芳也是这样做的。

1931年,孙传芳的原配夫人张氏病逝,孙传芳就把周佩馨扶正了,从此妻妾之争就结束了。可是1935年,下野后的孙传芳被暗杀,周佩馨当正房太太不过四年。

有妻有妾的家庭多半不和,在封建社会还有嫡庶之别压着小妾,可是民国时就没有嫡庶之别了,妻妾不和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分开居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