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氏家族四世三公,为何袁绍袁术被实力弱小的曹操打败?

袁氏四世三公,门生故吏遍布天下,是东汉末年最强大的门阀土族。袁术占有江淮一带,兵坚良足,袁绍占领北方四州,东汉十二州,袁士占领了一半以上地盘,而且都是经济发达地区。袁氏家族这么强的势力,如此一手好牌却弄砸了,确实是“扶不起的阿斗”为什么反被实力弱下的曹操打败,而成为历史的匆匆过客呢?

我们先来简单手说袁绍家族吧。袁绍,字本初,汝南汝阳人,东汉末期大混战时期的大军阀,汉末群雄之一。司空袁逢之子。袁氏四代有五人位居三公,典型的门阀世家。他自己也居三公之上,其家族也因此有“四世三公”之称。从曾祖袁安开始连续数代为高官。

那么拥有如此实力的袁绍家族为什么会败给曹操呢?其实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袁绍家族内部不合

袁氏家族的第五代嫡长子并不是袁术,而是袁绍和袁术的哥哥——袁基,并且继承了位列三公的父亲袁逢的爵位身为袁逢的嫡长子,在袁逢死后,袁基便是袁氏家族当代族长,而袁基同时位列九卿,官位远高于同一时期的袁绍和袁术,所以无论是从氏族,还是官场,袁基都是袁氏家族的“扛把子”,在他面前,袁绍和袁术只有乖乖听话的份。

袁基死后,谁来继承袁氏庞大的政治遗产?四世三公的光环和号召力,门生故吏遍天下的人才资源,谁不眼馋?袁术自认为是嫡子,袁基死后自然由他来继承政治遗产。但袁绍也不乐意啊,“我比你大,之前我还是各路诸侯公推的盟主。我比你有资格!”原本合作不错的兄弟瞬间反目成仇!袁氏家族覆灭已成定局。

2.袁绍病死,无明确继承人

官渡之战两年后,袁绍病死。死之前袁绍本想立小儿子袁尚为世子,继承自己的遗产,但这样做就破坏了中国传统礼法中的“嫡长子继承制”,所以袁绍自始至终都未明确表态,这就为袁绍集团后来的内斗埋下了隐患。

袁绍手下的大部分人遵循嫡长子继承制,欲以袁绍嫡长子袁谭为继承人,但还有另一派支持袁尚,后来为了争夺继承权,兄弟二人渐成仇敌,便宜了曹操,让其轻易就吞并了袁氏大好基业!

3.袁术称帝,袁绍刚愎自用

先来说袁术本来占据的地方很好,在江淮一代,兵精粮足,虽然当时汉朝天子已经没有实权,但是却是汉朝的象征,董卓采取了另立皇帝,所有有诸侯共同讨伐董卓。

可袁术自立称帝,当时的诸侯都有当皇帝的想法,只有袁术做出了实际行动,但当时称帝的时机还不成熟,袁术称帝是僭越,遭到了部下的反对,众叛亲离,加上曹操,孙策和吕布的夹攻,而当时又闹饥荒,袁术走投无路,吐血而死,袁术势力灰飞烟灭。

袁绍,袁绍相对袁术还是有才能的,他势力最大时占据四州之地,曹操都不如他,袁绍统一北部以后南下要跟曹操掰掰手腕,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由于刚愎自用,错失良机,在官渡之战中被曹操打败,袁绍的儿子也相继被曹操消灭。

总的来说袁氏兄弟成事于“四世三公”,也败于“四世三公”。如果没有“四世三公”的招牌,他们也不可能发展壮大,但“四世三公”也让他们带上了“道德的枷锁”。如果二人联手完全可以成就天下,但二人彼此对立,最终被曹操各个击破,完全是咎由自取,袁绍败于能力欠缺,袁术败于自己作死。都是失败者,袁绍比袁术的名气要强得多,袁术给人的印象是狂妄自大、毫无优点。究其原因,一是袁术称帝。而袁绍失败就是能力不行。和袁术性质不同,汉末乱世,群雄并起,最终成就天下的是“普通人”的曹操,刘备。孙权。而世家出身的袁氏一门却最终烟消云散,可见成大事的出身真未必有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