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用兵如神为何却着了周瑜的道,赤壁之战被烧得焦头烂额

兵不血刃夺得荆州后,曹操不是急于挥师南下与孙权、刘备一决雌雄,而是选择了静观其变。见孙权、刘备并没有俯首称臣,这才率军顺流而下。曹军船队并没有驶出多远,就与逆水而上的孙刘联军不期而遇。

甫一接战,曹军就吃了大亏。曹操根本没有料到在江上会与孙刘联军发生遭遇战。一来心理不足,二来荆州水军与江东作战从未占据过上风。曹军虽众,却因为军中瘟疫流行,许多人丧失了作战能力; 而且水战与陆地作战不同,无法迅速投入所有部队参战,许多人只能摇旗呐喊,眼睁睁地看着前方将士败退,却爱莫能助。

战场之上,双方优劣之势登时出现逆转。周瑜趁此良机,指挥手下对曹军予以痛击。曹操作战失利,前进受阻,只好率军“引次江北”,将营寨安扎在北岸乌林一带。周瑜则针锋相对,把战船停靠在南岸赤壁,与曹军隔江对峙。

曹操部下除新收编的荆州部众之外,基本上是些旱鸭子。江上风高浪急,曹军士兵莫说打仗,站在船上也无法立足。曹操为了解决战船颠簸、战士晕船的问题,下令用铁链将战船链接在一处。随后到达的陆军安排在岸边驻扎,曹操抓紧时间整军习武,准备等待有利时机再战。曹操军营中的种种变化,没有逃过江东周瑜耳目。大将黄盖主动请缨,献计道:“今寇众我寡,难与持久。然观操军船舰,首尾相接,可烧而走也。”

赤壁之战虽然是影响汉末历史发展的一次载入史册的战役,但曹操与刘备、孙权双方投入兵力多少、大战具体时间,赤壁之战具体发生于何地,一直以来是学界无法说的清楚的谜。众所周知的是,曹操极善用兵,可说汉末无出其右者。所以在十余年的时间内可以连克数强,翦灭吕布、袁绍,等割据势力,成为统一北方的胜出者。曹操深谙兵家要旨,自然知道“兵贵神速”的道理,不远千里而至,利在速战。然而他却摆出一副与孙权打持久战、打消耗战的样子,以江东六郡之地与刘备新败之军,和整个北方拼实力,孙、刘联军确实不是对手。

江东根本没有实力与曹操打消耗战,曹操的行为自然会令周瑜和他的手下严重不安了。周瑜也明白:拖得越久,对联军越不利。他很快就采纳了黄盖的建议,而且当即决定让黄盖用诈降计接近曹操。计议已定,就有了后世流传的“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俗谚。

黄盖亲自作书一封,派人送至曹营。曹操心底虽然充满了疑惑,但他在“特见行人密问”之后,将信将疑地亲口承诺,“盖若信实,当受爵赏超于前后也。”

黄盖所献火攻有一个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时间不对。曹军屯扎在长江上游,是西北方的位置;周瑜屯扎在下游,处于东南之地。此时正是隆冬季节,吹的是西北风,如果使用火攻,只怕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曹操才会放心大胆地将战船用铁索连接在了一处;风向问题也成了周瑜心底纠结不已的烦恼,稍有不慎就会出现“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的严重后果。

事情喜忧参半:喜的是,曹操轻信了黄盖的请降,周瑜和黄盖立即着手准备工作“乃取蒙冲斗舰数十艘,实以薪草,膏油灌其中,裹以帷幕,上建牙旗。”安排妥当之后,又“预备走舸,各系大船后”准备在纵火之后,在第一时间闪人;忧的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寒冬季节,如何会刮东南风?战场形势瞬息万变,战机稍纵即逝,曹操不可能长时间的痴痴坐等黄盖来放火。

就在周瑜对此一筹莫展的时候,诸葛亮闪亮登场。这正是后世人们所说“诸葛亮打仗借东风”,似乎诸葛亮所学包罗万象、无所不能。其实从《周易》之学中就可以清楚地知道,农历十月正是纯阴时候,这种时候会出现阴极阳生的极端气象。在阴到极致时候,就会在数天内出现短暂的气温回升现象,俗称“小阳春”。在这几天的时间内,会出现北风转南风的情况。

这种情形后世人归纳为“天有不测风云”,显然,多年鏊兵的曹操一直以来都是在北方逐鹿中原,从未涉足南方。所以百密一疏,一失足成千古恨!

等到这一天夜半时分,风云突变,风向转南。趁着“东南风急,”黄盖率领手下“以十舰最著前,中江举帆”。一帆风顺,黄盖一行直扑曹营,远远的,黄盖命令手下众兵齐声大叫曰:“降焉!”因为有约在前,所以黄盖的船队并没有受到阻挡,大摇大摆地直逼曹营。曹军士兵毫无戒备,“皆延颈观望,指言盖降”。等到距离曹营不远的地方,黄盖传令手下一齐点火。史载,“火烈风猛,往船如箭”。

风助火势、火借风威,很快火势就不可收拾,“飞埃绝烂,烧尽北船”。暗夜之中,烈焰冲天,将整个江面照耀的亮如白昼。对岸的周瑜立即“率轻锐寻继其后,雷(擂)鼓大进。”趁机扩大战果。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大火蔓延开来,一直烧到岸上营寨。顷刻之间,“烟炎张天,”曹军“人马烧溺,死者甚众”。

兵败如山倒,曹操一见大势已去,只好率军溃退。焦头烂额的曹操败至巴丘(今岳阳市湘水右岸)弃船登岸,生恐留下船只资敌,索性自己又放了把火,“烧其余船引退”。(今“巴丘湖中有曹公洲,即孟德为孙权所败烧船处”——《括地志》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