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嫁给权贵当小妾,他就得到发迹机会,穷人的翻身就是这么简单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会打洞”,事实上也是这样的,富人的后代就是富人,穷人的后代很难翻身,由底层社会上升到上层社会,有时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当然也有捷径可走,一代人就可以由贫穷走向富贵的,不过这需要家族里有人做牺牲的,比如把女儿嫁给权贵当小妾。民国时叱咤风云的权贵孙传芳家就是这样做的。

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4月,孙传芳出生于山东省泰安市祝阳镇下乔庄村的一户普通人家,他在幼年时,他的父亲就病故了,一家子孤儿寡母,实在是凄凉,从此他家变得贫困了。

按理说,父亲不在了,叔叔就应该帮助他家,可是孙传芳的叔叔不但不帮助他家,还纵容妻子欺负嫂子。孙传芳的婶母太厉害,一再欺负孙传芳一家,无奈之下,孙传芳的寡母就带着孩子们去历城逃荒。这时是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孙传芳才四岁。

孙传芳一共有三个姐姐,在逃荒过程中,他的大姐嫁到商河县一户姓程的人家,二姐嫁到历城县姓逯的一户人家。这时他家里只剩下他和寡母、三姐三个人了。当然他家没有房子只有人,也算是家吧。

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10岁的孙传芳又跟随母亲和三姐来到商河,在程家寄人篱下,程家应该是他大姐的婆家。此时孙传芳的生活真是贫穷到无家可归的地步。

不过对于封建社会的人,家里只要有一个美貌如花的女儿,生活就会有转机了。而孙传芳的三姐相貌十分漂亮,亭亭玉立,楚楚动人。

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义和团在山东兴起,孙传芳又随母亲和三姐避居济南。这时孙传芳的好运来了,山东巡抚袁世凯部下王英楷的妻子得了疯癫病,他不好意思休妻,于是想纳一个小妾主持家政,就看中了孙传芳那美貌如花的三姐。

孙传芳的母亲十分有眼光,她愿意把漂亮的三女儿嫁给王英楷当小妾,而且不要聘礼,但是要求王英楷供养他们母子生活,并供孙传芳念书。

王英楷为了娶美人为妾,自然一口答应了,于是15岁的孙传芳跟随母亲到姐姐的丈夫家生活。

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袁世凯升任直隶总督,调往保定,王英楷跟着袁世凯官运亨通,也到保定任职,而孙传芳和母亲就跟着姐夫王英楷一家迁往保定居住。

王英楷对小妾孙氏(孙传芳的三姐)十分宠爱,于是爱屋及乌,对孙传芳大力栽培,先是送孙传芳入练官营当学兵,后来又让他上武备学堂,再后来送他到日本留学。

后来的故事就不用说了,孙传芳官运亨通,在民国打出一片天下,被人称为“恪威上将”,人送外号“笑面虎”,号称“东南王”。贫穷的孙家只用一个漂亮女儿就换来了儿子的锦绣前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