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攻进北京,统一全国唾手可得,却因四个失误满盘皆输

崇祯九年(1636年),农民军领袖高迎祥被明朝陕西巡抚孙传庭击败杀死,农民军剩下的将领将李自成推为“闯王”。就在农民军步履维艰的时候,清军发动了四次入关作战。围剿李闯王的明军逐步都被调往辽东,李自成在喘息之机迅速发展壮大,以河南为根基先后歼灭了明军的多个围剿部队,并趁胜入主西安,杀掉明福王。李自成在西安建立大顺国,随后挥师东征,目标直指明朝都城北京城。

李自成的农民军经过十几年的战斗,已经骁勇善战,而当时的明军精锐都在辽东战场。剩下明军将领几乎都在稍作抵抗就被战败投降。仅仅三个月大顺军就包围了北京。而此时关外奉命回京勤王的关宁军还在路上。苦无援军的崇祯帝,在李自成攻入紫禁城后殉国,吊死在煤山上。此时河南以北、山海关以内的北方已经被李自成统一,完全覆灭明朝南下统一全国似乎已经板上钉钉。可最后,李自成的大顺政权最后却失败覆灭了。其中的原因,小编认为李自成的大顺政权犯了四处错误,结果导致一败再败。最后李自成在转战中暴毙而亡。

第一个错误就是没有讨好缙绅地主阶层。农民起义军出身的李自成对当时明朝的缙绅地主是十分痛恶的,每每攻占一处,都会解放农民,严惩当地的恶绅。“吃他娘,和她娘,闯王来时不纳粮”,说的就是李闯王的农民政策,百姓不纳粮了,大顺军的军饷全部转嫁到了明朝的降官、降将和地主乡绅头上。农民军对他们分派军饷,还有专门的士兵追饷,如果交不出来就会家破人亡。

李闯王的军队在占领北京城之后,就在明朝的京官暴力追饷,就连当时的吴三桂家中都被摊派了巨额军饷,因拿不出钱的吴三桂父亲还被李闯王的部下抓起来毒打。这也彻底激怒了当时的官僚代表吴三桂,是造成吴三桂投降清军的主要原因。最后来李自成被清军打败,丢掉北京之后,原来的大顺军治下,河南、山东、陕西发生了多数地方官绅杀死大顺官员投降清军的事情,让李自成无法拥有一个安全的大后方。

第二个错误就是低估了清军的实力和入关的决心。李闯王在得知吴三桂反叛后,只带领了四万大顺军的精锐,去攻打山海关。李闯王本以为到了山海关吴三桂会被自己招降,但吴三桂却早已决定了投降清军。在一片石的战场上,大顺的四万精锐依然压着吴三桂的六万关宁军打。结果在紧要关头,清军骑兵加入战场,李自成的四万精锐在清军十万骑兵的追击下损失殆尽。李自成也只领着少数骑兵逃回北京。

李闯王为何没有堤防清军的入关作战呢?因为李自成严重低估了清军入关的决心和清军的实力。李闯王在攻入河北的时候清军就曾写过一封信,希望能共同灭亡大明。这么明显的意图却没有引起李闯王的重视。在北上收复山海关招降吴三桂的时候,大顺对清军的了解是只有几万兵力,清皇帝刚刚去世,朝廷内部正在争夺皇位,无暇关内。殊不知,当时的多尔衮明确地意识到这是稍纵即逝的机遇,主动放弃皇位。召集关外的满汉蒙朝各族七十以下,十岁以上的男丁,硬是凑齐了十万八旗兵,并且早已毁坏长城悄悄入关。这才有了一片石的清军突然出现,李闯王的精锐尽失。

第三个就是没有重用明朝降将和士兵。李自成在统一了北方之后,原先的明朝军队多数投降了大顺军,和清军重用汉人的做法不同。大顺军对明朝的降将和士兵是严防死守,降将就算投降了也要缴纳粮饷。经过专业军事训练的明朝士兵则被打散,裹挟在了号称百万的农民军的乌合之众里,完全无法发挥应有的军事实力。这也是李闯王在一片石战败后迅速败逃的主要原因,农民军的精锐一丢,整个大顺军就都成了摆设。在清军的八旗兵和投降清军的成建制的明军的面前变得不堪一击。

第四个就是没有根据地意识。在清军已经入关后,李自成先后丢掉了北京、潼关、西安,随后转战河南和湖北,不断被清军追着打,打不过就跑,丢掉北京城还情有可原,西安却直接放弃了守备。拉着所有大顺军打游击战,因为稳固的后勤,部队越打越少,越游击越少。但还是坚持了很多年,大顺政权一直到康熙三年才被清军灭亡。

纵观李自成入京还有后续的抗清斗争,虽然最后失败,但他依然带领农民推翻了明朝地主阶级的残酷压迫,并且领导汉族人民开展了抵抗满清贵族阶级的英勇斗争。李自成虽败犹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