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四大王牌军,个个能征善战,为什么却打不过区区几万清军?

明朝末年,面对内忧外患,明朝涌现了一大批能征善战的猛将,期间还诞生了四大王牌军,他们个个能征善战,然而面对几万清军的南下,即使精锐的王牌军,也难以阻挡清军南下的脚步,那么到底是何原因导致了这种局面呢?

先说一说明末这几只王牌军,第一支就是孙传庭率领的秦军,孙传庭在和李自成高迎祥等作战时,以榆林人为主组建了秦军部队,这这部队组建以后,很快给高迎祥以重大打击,最终在关中地区,孙传庭全歼高迎祥的部队,第二支就是卢象升创建的天雄军,天雄军大多都是老乡、朋友、兄弟和家人等,往往一个人战死,就可以激发大部分人的斗志,所以战斗精神极强,在和起义军的战斗中,卢象升也是屡立战功,然而这样的军队也有一个缺点,那就是一人逃跑,就会有很多人跟着逃跑,很容易导致战斗的溃败。

第三支就是洪承畴创建的洪军,洪军是和农民军作战的主力部队,曾给予高迎祥和李自成毁灭性打击,第四支就是秦良玉组建的白杆兵,白杆兵擅长山地作战,当年秦良玉率领白杆兵参与了平播之战、浑河之战,建立了累累功勋。然而虽然这四支王牌军都能征善战,然而由于朝廷的适用不当,最终还是导致了明朝的灭亡。

孙传庭虽然能打,然而他的兵员常年得不到补充,由于受到朝廷的猜忌,催促他立即出站,在粮草不足的情况下,孙传庭最终战死,而卢象升由于得罪了阉宦余党高起潜,在巨鹿贾庄之战中,卢象升被清军围困,而高起潜却拥兵不救,最终卢象升陷入寡不敌众的境地,壮烈殉国,洪承畴的洪军虽然在和农民起义军中节节胜利,然而面对清军的铁骑,洪承畴也不堪一击,崧山战役洪承畴全军覆没,洪承畴也投降了清军,而秦良玉的白杆兵虽然勇猛,但是白杆兵擅长山地作战,很少和清军铁骑正面交锋,因此也难以挽救危在旦夕的大明王朝,明朝灭亡后,秦良玉仍率军抵抗清军,直到顺治五年,秦良玉才寿终正寝,享年75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