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宽仁的苻坚,攻占襄阳怒杀部将彭超,反而重用俘虏朱序

东晋太元元年(376),前秦灭掉了河西的前凉政权和拓跋鲜卑建立的代国,基本统一了中国北方。一心要抢夺华夏正统、创下百世功业的氐族皇帝苻坚,并没有打算就此住手,他那深邃的眼光,投向了千里之外的东晋朝廷。

东晋太元三年(378),前秦大军进攻东晋襄阳城,当时襄阳由梁州刺史朱序镇守。朱序的母亲韩夫人早年随丈夫朱焘于军中,颇晓战事。当襄阳外城被前秦大军攻破,韩夫人带领城中妇女连夜筑起一道内城,帮助儿子固守襄阳。

后来,人们把韩夫人所筑的城墙称为“夫人城”。苻坚一心向当年灭掉吴国、统一天下的晋武帝学习,他拿出地图量了量前秦名下的土地,又扳起指头数了数自己的兵马,发觉自己比晋武帝强得太多。

从20年前登基以来,苻坚勤政为民,国家大治,史书上甚至称出现了“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太平景象。苻坚的武功更是西晋以来天下第一:太和五年(370)灭劲敌前燕,次年灭仇池(今甘肃成县西北)氐族杨氏,宁康元年(373)取东晋梁、益二州,太元元年(376)灭前面所说的前凉和代。

如今前秦帝国东西南北纵横千里,有氐、汉、匈奴、鲜卑、羯、羌等各族人口千万,精兵强将多得无法计算,再看看东晋那点微不足道的人马,苻坚在梦里轻蔑地笑了一声。

苻坚是个雷厉风行的君主,他很快就把自己的想法付诸了行动。太元三年(378),前秦发动两路大军进攻东晋:西路由大将苻丕率领10万大军,进攻襄阳(今属湖北);东路由将军彭超领军进攻彭城(今江苏徐州),作为声援。

经过8个月的围攻,苻丕在太元四年(379)二月攻下襄阳,晋军主将朱序像只小鸡一样被北方来的雄鹰抓住,扔到长安的苻坚皇帝脚下。苻坚拍了拍朱序肩上的尘土说:“打仗你不行,度支尚书(管理财政的高级官员)总能当吧?”朱序点了点头,做了前秦的官。

襄阳是东晋荆州的北方门户,占领襄阳,前秦大军就可以顺顺当当地南下灭晋了。前秦的东路军也进展顺利,一口气拿下了彭城、下邳、淮阴、盱眙四个重镇,兵锋抵达三阿(在今江苏高邮境内),距离建康的北大门广陵(今江苏扬州)只有100里,把东晋的孝武帝吓得几乎从床上掉下来。

幸好东晋的北府兵将领谢石、谢玄率领大军在白马塘、三阿、盱眙、君川等地连败前秦军,前秦军退回淮北。这一仗,前秦却是打输了。苻坚盛怒之下派出一辆囚车,命令将东路主帅彭超暂时住在里边,运到长安来见自己。囚车走到中途,彭超就畏罪自杀了。秦、晋的第一次角力,双方打了个平手。

参考文献:《晋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