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皓身为太监,最后却令姜维害怕,背后的依靠是什么?

三国时期的蜀国的国力相对较弱,但是在蜀国的诸葛亮,蒋琬等等的重要的臣子的带领下,当时的蜀国并没有显露出比其他两个国家弱小的姿态,甚至多次的进攻当时在三国里面最为强大的魏国,勉强的维持住了三个国家相互联合又相互忌惮的局面。

但是在蒋琬死后,蜀国的的蒋琬还有董允等等一批忠心于蜀国的臣子也去世了,蜀国的权力在这个时候出现了真空,甚至可以说当时没有人有这个威望领导蜀国这个大集团,哪怕是身为诸葛亮的弟子的姜维,终究也是从魏国投降到蜀国的将领,暂时还没有得到蜀国的臣子们绝对的信任,没有足够的威望掌控朝堂的权力。

然而这件事情最重要的影响还不在这里,而在于当时的朝堂之上没有人再有足够的威望劝说刘禅。当时的刘禅宠信自己身边的一个宦官黄皓,但是就是因为董允对于黄皓的斥责,才最后没有让这个小人参与朝堂上的事务,最后勉强保持了当时的朝政的清明。但是在董允死亡之后下一个接替董允的位置的人,却没有注意自己的前辈的教导,最后和黄皓同流合污,想要借此掌控朝堂的权力。等到这个人也死亡之后,这个时候的黄皓已经在朝堂上站稳了脚跟,再加上刘禅对于他的信任,使得当时的朝堂的权力全部集中在他一个人的手中。

而黄皓当时的威势,从一件事情中就可以看出来,当时的姜维劝说刘禅黄浩这个人不是一个好人,希望刘禅杀死他,但是这个时候的刘禅反而劝说姜维黄皓不过是一个小人物,不值得姜维担心,同时还以为是黄皓那里得罪了姜维,于是想要让黄皓给姜维道个歉,解决这两个人之间的矛盾。但是姜维在听到刘禅的话语后,担心自己会被黄皓报复,最后这个蜀国的重要的将领最后因为自己的心中的害怕,没有胆子回到当时的蜀国的国都成都,独自在外边带领军队,从中就可以看出黄皓的威势。

而黄皓这样的威势,和刘禅对于黄皓的信任是没有办法分开的。当时的刘禅十分的信任黄皓,甚至最后因为黄皓在中间挑拨,不愿意和自己的亲弟弟见面,认为自己的亲弟弟有其他的想法,从中就可以看出刘禅对于黄皓的信任。甚至当时将魏国的军队马上就要袭击蜀国的都城的消息传递到国都之后,当时的刘禅竟然就仅仅因为黄皓的没有根据的占卜,就认为敌人的军队最后不会袭击自己,导致当时的蜀国就在突然之间灭亡。因此可以说蜀国的灭亡黄皓是要负绝大部分的责任的。

而另外的一个原因,就是蜀国这个时候的官员的质量不行。虽然之前的蜀国出现了诸葛亮,蒋琬,董允等等出色的臣子,但是这些臣子大多数都是刘备提拔出来留给刘禅的,等到刘禅的时代,沉迷于享乐的刘禅甚至没有提拔任何一个有才能的中心的臣子,以至于当时的朝堂之上。竟然没有一个出众的臣子愿意指出刘禅的错误和黄皓的奸诈的行为,而是选择依附于黄皓,保全自己的性命。

当时的朝堂也不能说没有中心的臣子,但是这些臣子或是被黄皓流放,或者是被黄皓所污蔑,最后没有办法指出黄皓的错误的行为,连自己的性命都受到了威胁。然而这个时候的刘禅已经沉迷于自己的享受之中,完全不顾及自己的朝堂之上的忠心的臣子被小人迫害,最后这些大臣们没有勇气指出黄皓的错误,因为他们看不到自己成功的希望。于是曾经强大的蜀国就这样的衰落了下来,最后被魏国的军队轻松的消灭,最后导致三国的实力平衡产生了倾斜。

参考资料:《三国两晋南北朝》

原创作者:谈溪,严禁抄袭,抄袭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