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父子是周朝大功臣,死后家族却遭周天子的清洗

兔死狗烹、鸟尽弓藏,这是古代君臣之间的潜规则。我们一般人都知道韩信、文种、蓝玉、胡惟庸等开国功臣都是死于这条潜规则之下,但很少有人知道大名鼎鼎的姜子牙的子孙,也被周朝天子清洗了。

姜太公,名尚、字子牙,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他是周朝的开国元勋,大器晚成。姜尚在白发苍苍、古稀之年才遇到周文王,从此在历史舞台上发出耀眼的光芒。

文王死后,周武王继位。姜子牙辅佐周武王推翻了商纣王,建立了周朝,被封于齐国,姜尚也成了齐国的始祖。周武王姬发死后,周成王继位。因为成王年幼,所以由武王的弟弟周公旦摄政,姜子牙继续辅佐周公和成王叔侄。

姜子牙一生辅佐文王、武王、成王、康王四代君主,百余岁才去世,为周朝呕心沥血、创立了盖世功业。姜子牙死后,他的大儿子继承齐国国君之位,成为齐丁公,继续辅佐周天子。而姜子牙的小儿子成为了郑国国君。

齐丁公虽然在历史上名声不如他父亲响亮,但是他一样对周朝立下许多战功,辅佐了成王、康王、昭王周朝的三代国君,同样的功高震主。

姜子牙父子为大周朝立下了不世之勋,在朝中也有极大的权势,引起周王和一些朝臣的猜忌。虽然姜家父子对周朝忠兴耿耿,但他们的能力太强、功劳太大,等天下太平之后,这些大功劳也就成了大祸患。

等太公的大儿子齐丁公一死,周穆王就将姜子牙的小儿子的郑国给灭了。在姜尚和他大儿子死后,周朝王室就开始清洗姜尚后人。这种诛杀功臣的做法,在历史上也不奇怪了。

由于年代久远,笔者查阅许多资料,往往互相矛盾。有说齐丁公死后,姜子牙子孙被满门抄斩的。但既然被灭族了,别的资料上又说姜子牙父子是好些姓氏的祖先。有说姜子牙结婚很迟,但也有说姜子牙有十五个儿子,都已经是老头子了,那又怎么可能生出十五个儿子呢?

唉,有关姜子牙子孙的各种矛盾记载,笔者也分不清哪个才是真实的历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