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明太祖是中国历史上得位最正的皇帝?

得位,指皇权地取得。无非指以下几种状况:

1.官员从内部夺取前皇权,如宋赵匡胤等,

2.百姓从外部夺取前皇权,明朱元璋等,

3.外族侵略夺取前皇权。如元朝、清朝等,

看这题的意思,得位者,应是指朝代更换轮替的首位皇帝,而不是指同朝代内部、合法的皇位承继。也不是指在同朝代的中途,皇位被褫夺这种情况。比如唐朝的皇权,由李姓于中途被武姓所夺,不过,这皇权终归于李姓所还。所以,估计这种情况,不是题主要问的意思。

至于正与不正。个人的理解,应该有那么一层隐晦的含义。中华文化以汉文化为正统,其他族的为不正统。如果以汉人推翻汉人,而导致的改朝换代,还属汉人大的内部承继的范畴。正当然是正的,但由于前朝本为汉正统,新朝也属汉正统。虽说任何改天换日一般都很波澜壮阔。但以汉代汉,似乎缺了那么点,从外族手中夺过来的英雄气概。

最理想的结局就是,从外族的非正统皇权手中抢过来,方符合汉民族的血性要求。抢夺难度越大起好,地域广度越大越好。这么算下来,也只有明夺元权和袁世凯夺清权最符合要求。但袁世凯总差点意思,而且抢夺难度也不大,且袁世凯在史上口碑,也远不如明太祖朱元璋好。所以,个人认为明太祖朱元璋得位最正。

本文所有图片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该内容通过维权骑士士值品牌馆授权发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