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侠妓助歼倭寇,事成之后却被当成战利品,愤而自杀

明朝嘉靖年间,山东临淄有一户官宦人家,因家道中落,而被迫将女儿卖与了青楼,被呼翠儿。翠儿生得姿容端丽,又极其聪慧,更习得吴歌、琵琶,也能吹箫、作曲、填词。老鸨对其是万般地喜爱,将之视为摇钱树,于是就把她带到了南京的秦淮河畔。

可翠儿虽身处於青楼却极其鄙视商人的粗俗之气,不屑与客人调笑。为此,没少遭受到老鸨的打骂。有一富家少年哀怜翠儿的遭遇,私下里给了翠儿一笔银子,并助翠儿逃离了青楼。翠儿迁到了嘉兴,改名为王翠翘。有一位歙县人,叫罗龙文,长得风流倜傥,家里很有钱,又爱交际,到嘉兴做生意。因而与王翠翘相识,两人互生爱意,就同居到了一起。

而恰有另一位歙县人名叫徐海,是位无赖闲汉。因躲避赌债,情急之下,翻墙进了王翠翘家里。因与罗龙文系同乡并兴趣相投,于是两人就结为好友。原来这徐海原是杭州虎跑寺的明山和尚,以前去过日本。今见没了生路,便从罗龙文那里借了些盘缠,而再去日本闯荡生活。不料想,徐海在日本,竟然凭其本事,而当上了海盗船的船主,便在日本招揽了一批日本浪人及平民,而几次大规模寇掠江南地区。

嘉靖三十五年,徐海围攻桐乡时,虏获了王翠翘。徐海特别地惊喜,将王翠翘封为夫人,对其是百般地宠爱。而此时,大明直浙总督胡宗宪想招降徐海,而派使者来谈判。徐海便想斩杀使者,却被王翠翘劝阻,便释放了使者。

使者归来,便向胡宗宪言了经过。 而恰逢罗龙文也在胡宗宪军中效力,听闻了倭寇的头目就是徐海,而王翠翘做了徐海的夫人。便自荐去招降徐海,并建议行赂於翠翘,胡宗宪都一一采纳了。而王翠翘素有归顺朝廷之意,又兼在昔日情人的甜言蜜语及其带着朝廷的美好许诺之下,便劝徐海归降朝廷,徐海听从了。于是徐海用计擒获了另两股倭寇的头目,准备在约定好的日子向胡宗宪投降。

而负责巡视东南防倭事宜的工部侍郎赵文华,却不同意接受徐海的投降,逼迫胡宗宪杀死降寇。于是,在约定好的日子,胡宗宪带兵偷袭毫无准备的徐海部。徐海仓惶出逃,途中负伤。而官军紧追不放,将徐海团团围住,徐海暗呼:“翠翘误我!”经过一场激战,徐海投水而亡,王翠翘也被俘。

事后,举行庆功宴,胡宗宪令王翠翘歌舞助兴,并在宴会结束后,将王翠翘赏赐给了另一位早已归顺明军的倭寇头目为妾。王翠翘觉得是奇耻大辱,又深感很对不起徐海。所以,在明军过钱塘江时,王翠翘便跳水自溺而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