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究竟有多喜欢做对联新科状元差点被他难倒!

曾以名联“双手劈开生死路;一刀割断是非根”而遐迩闻名、轰动金陵的明太祖朱元璋,十分注重普及推广楹联。上述联语,就是明初某年的除夕,他微服出行时见一屠夫之家没贴春联而御笔亲自题写的。

正因为朱元璋对楹联情有独钟,所以,当时在殿试(亦称廷试)中见到应试者用对联的形式妙答他的策问时,自然兴奋得激情难禁,盛赞如潮。

这一年,一位连获乡试第一,会试第一的贡士,入朝于朝廷上接受皇帝亲自策问考试来了。阅罢此贡士文卷的明太祖朱元璋,对其关于治国安邦之道、农桑商贾之策的论述很是满意。此刻,他很想知道一下贡士的家庭出身及其口才。

于是,朱元璋劈头便问:“爱卿,你祖父母和双亲在家作甚?”

贡士一听慌了神—自己出身寒门,家境贫苦,照实说来也许名落孙山,那如何金榜题名?但说假话,日后一旦查将出来,欺君之罪必招杀身之祸。而此刻,又容不得他多想,便答曰:“启禀万岁,臣祖父母沐浴皇恩,祖父啊—玉甑蒸开天地眼。”

明太祖一听,心里明白:此人之所以迟疑作答,原来是在酝酿对联。他心里庆幸:此届状元不凡!然后又问:“你祖母呢?”

贡士接着说:“祖母嘛—金槌催动帝王心。”

朱元璋听毕,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爱卿无愧三元及第,既有文才,亦有口才。你祖父是做酒的,祖母是弹棉花的,借用‘玉甑、金槌’以代,情思高雅;而‘蒸开、催动’‘天地眼、帝王心’,益见气魄恢宏!最为巧妙者,莫过于联首以‘金’对‘玉’,以及妙用‘甑、蒸’‘槌、催’之谐音!”

至于贡士父母双亲的身世……稍顷,贡士才再吟诵:“父在外,肩挑日月;母于家,手转乾坤。”

朱元璋闻之惊呼:“好一个‘肩挑日月,手转乾坤’!前面言双祖时,才谓‘帝王,天地’;此语道双亲者又曰‘日月、乾坤’,你口气好大哇!”

贡士未晓皇上言语中是否有弦外之音,嗫嚅着说:“小人以‘肩挑日月’状写愚父披星戴月、早出晚归穿乡过村卖豆腐的情形,确有夸张之弊;而以‘手转乾坤’描摹愚母朝暮晨昏、寒冬酷暑围着磨盘磨豆腐的景况,亦存炫耀之嫌。还乞皇上恕罪。”

“哈哈!何罪之有?”但见朱元璋龙颜大悦,称道连声:“‘母于家’对‘父在外’、‘手转乾坤’对‘肩挑日月’,无词不律,无处不工!更兼比喻得形象,夸张得生动,是一副不可多得的妙对,佳联!”

不管怎样的事情,都请安静地愉快吧!这是人生。我们要依样地接受人生,勇敢地、大胆地,而且永远地微笑着。?—— 卢森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