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发动靖难抢到皇位之后,建文帝一家的结局如何要多惨有多惨

众所周知,明成祖朱棣是通过发动靖难之役才把皇位抢过来的,虽然明成祖是当之无愧的雄才大略的皇帝,但其实明成祖也有很负面的一面,就是他太过于嗜杀和心狠手辣,据说他抢到侄儿建文帝的皇位之后,大肆清算建文帝及其旧臣,建文帝的旧臣有些惨遭灭族,有些被公开处死,简直惨不忍睹,无形中也反映了政治斗争的残酷。至于建文帝一家的结局,没有最惨,只有更惨。

首先是建文帝。关于建文帝的结局,至今还是个千古谜案, 后人推测有三种可能:第一是出家,由于佛门重地是远离世俗的,如果建文帝真的在朱棣攻入皇宫之前就逃出去出家当和尚,当时华夏大地的寺庙非常多,朱棣找不到建文帝也是有可能的。第二是坐船出海,这个是很多人支持的说法,因为明朝时期,航海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建文帝随船出海,去了海外之国,朱棣就更加找不到建文帝了,有人推测朱棣派遣郑和下西洋,除了增进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友好往来,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寻找建文帝。第三是自杀,这是比较惨的结局了,朱棣攻入皇宫后,大火烧了三天三夜,建文帝就这样子葬身火海了,由于尸体烧焦,辨别不出是不是真的建文帝,所以这种说法还没得到证实,但朱棣一直对外声称建文帝已死。

然后是建文帝的皇后马氏。马氏真实名字在史书没有记载,出身将门之家,她在建文帝还是皇太孙的时候,就嫁给了建文帝,是建文帝的结发妻子,公元1398年(洪武三十一年)建文帝登基后被册封为皇后,与建文帝育有长子朱文奎、次子朱文圭。靖难之役时,建文帝失踪,但马皇后却没有和建文帝在一起,她在自己的寝宫里自焚而死,年仅32岁。虽然马皇后是自焚而死的,但还是有人认为是朱棣所为。

长子朱文奎,生于公元1396年(洪武二十九年)建文帝登基之前,建文帝登基时,和生母马氏分别被立为皇后和皇太子,靖难之役时年仅3岁。三年后朱棣攻入皇宫,他的最后结局和父亲建文帝一样,在皇宫大火后神秘消失,那时候他年仅6岁,可能和建文帝一样出家了,或者坐船出海了,又或者已经在大火中被烧死了,但史书没有记载大火后发现有类似朱文奎那样几岁小孩的尸体,所以被烧死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他应该是出逃了,如果当时朱文奎跟建文帝在一起,那么建文帝被烧死的可能性也不大。

次子朱文圭,他绝对是建文帝一家最惨那个。他生于公元1401年(建文三年),朱棣发动靖难之役的第三年,朱棣攻入皇宫后,俘虏了朱文圭,当时他仅仅是个2岁的婴儿,什么都不懂。朱棣不仅没有怜悯他是个婴儿,还把他软禁在中都(今安徽凤阳),也就是当年明太祖朱元璋的老家。这一软禁,居然长达50年之久,这时候明朝已经经历了明成祖、明仁宗、明宣宗、明英宗、明代宗、明英宗复辟六朝,因为明英宗曾经也被弟弟明代宗软禁过,当他复辟之后,他想到自己的遭遇,于是才把自己叔叔辈的朱文圭放出来。由于朱文圭被软禁了长达50年,他被放出来时连话都不会说,已经是疯癫状态,因不适应外界生活,很快就死掉了。朱文圭不仅是建文帝一家最惨的一个,还是中国历史上最惨的皇子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